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消费维权

如何避免在银行买到“假理财”,知道这四点就够了

来源: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4-19 09:52:00

30亿、“假理财”、女行长被调查……418日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分行)航天桥支行火速窜上了头条:百余名投资人在该支行购买的理财产品系支行行长张颖等人伪造,张颖目前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

毕竟,背靠银行的好信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一直是风险偏好较低的普通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首选。那么,如何避免在银行买到“假理财”?如何验证自己买的理财产品是银行发行的?以下几个注意事项可以帮助你。

注意一:银行卖的理财产品除了自营的还有代销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并不都是银行自己发行的,银行也会帮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卖产品。而新闻中出现的投资者遭遇的“飞单”,指的是银行员工私自与第三方理财公司“勾结”,以产品高收益为诱饵,私自销售非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非银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

银行卖的自家理财产品,在理财产品的投资合同上,是有银行公章的。如果是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发行机构会在委托银行代理销售的理财产品的投资合同上加盖公章,银行则会在汇款等业务凭证上加盖公章。

如果是代销的理财产品,按照银监会的要求,银行要在代销产品宣传资料首页显著位置应当标明合作机构名称,并配备文字说明:“本产品由XX机构(合作机构)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注意二:银行理财产品都可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n)上查询真假

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具有唯一的产品登记编码,并可以用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n)查询到产品信息。是判断产品是否合法合规的重要依据。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给每款银行理财产品的标识码,具有惟一性,

一般个人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是以字母“C”开头的14位编码。

此外,通过中国理财网,投资者还可以查看在售、存续的一般个人类理财产品信息并进行产品对比,也可输入完整精确的产品登记编码或产品名称查询私人银行专属、机构专属和银行同业专属理财产品。

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验证神器的存在。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 (2016 上半年),该网站平均每天浏览量只有3500-5500 人次。

此外,如果是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则可通过银行公示的代销产品清单查询。

凡是无法通过中国理财网、公示代销清单查询到的产品,那么就要当心了。

注意三:是否有“双录”,是否在专区销售

在银行网点销售的理财产品,无论是银行自己发行还是代销的,都必须在专门区域进行,还要进行“双录”。

所谓“双录”,是指按照银监会的规定,银行需要在销售专区内配备录音录像系统,对自有理财和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下称“双录”),完整客观记录产品营销推介、相关风险和关键信息提示、消费者确认和反馈等重点销售环节。

此外,银行应该在网点设立专门区域进行自有理财及代销产品销售,所有自有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必须在专区销售。所以,在销售专区以外的区域售卖的理财产品,千万不要轻信。

注意四:风险等级是否与自己偏好匹配

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每一款银行理财产品都要有相应的风险等级,并与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具体来说,理财产品由低到高至少包括五个等级,虽然各家银行各家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采用了不同的符号,但一般数字越高的就代表风险越大。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权威统计,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大部分为风险等级为“二级(中低)”及以下的理财产品,而风险等级为“四级(中高)”和“五级(高)”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不足1%

而“飞单”往往收益大幅好于正规银行理财产品。

此外,如果购买的是结构性理财产品,由于这类产品挂钩股指、股票、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收益率是一个区间,要参考标的资产的表现而定,如果运气不好,收益为零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