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股市 > 证券新闻

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发布 六银行三桶油中移动进前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15-07-16 13:55:00

  华顿经济研究院按CBT100指标体系编制的“2014年度中国(全球)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昨天在上海发布,榜单显示,工商银行以3616亿元的利润总额第六次蝉联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交通银行、中海油、招商银行、中国石化分列第二至第十位,500强最低净利润上榜线达到12.69亿元。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教授解读榜单时称,三大特点值得关注。首先,榜单首次对中国在全球上市公司进行排行,内地企业占据大半江山,500强中有内地企业302家,占比60.4%;香港企业131家,占比26.2%;台湾企业64家,占比12.8%;澳门企业3家,占比0.6%。其中,内地企业行业分布广泛,银行及能源企业排名领先,香港企业集中分布在房地产,台湾企业中以制造业居多。

  其次,内地企业囊括百强榜前12位。香港企业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中信股份(13位)、电能实业(19位)和长和(20位);台湾企业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台积电(14位)、鸿海精密工业(26位)和富邦金融(66位)。

  此外,500强注册地分布显示,238家在内地注册,64家在香港注册,60家在台湾注册,另有138家企业注册在有“避税天堂”之称的开曼群岛、百慕大群岛等地,但其公司总部或主要业务地仍在内地及港澳台,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沈晗耀还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上市公司百强企业仍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2014年中国500强企业共创造利润5.07万亿元,占全国(含港澳台)GDP比重达到7.37%。与此同时,百强企业利润持续增加,但增速放缓。2014年中国500强企业利润总额较2013年增长了9.97%,但相比上年度,增速回落约2个百分点,这也表明,百强企业在继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压力。

  原标题: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发布,前十大涉三个行业 六银行三桶油还有中移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