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股市 > 证券新闻

分级基金下折 你应该知道的风险对策

来源:新华网财经综合   作者:   2015-07-30 08:51:00

  2015年07月29日 08:03:55来源:新华网财经综合

  7月27日,沪深股市出现大幅杀跌,上证综指更是遭遇8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股市的单日急跌使得净值杠杆本已处于高位的分级基金B份额遭到重挫,下折警报再度拉响,其中有9只分级基金母基金再跌10%以内便会触发下折,另有10只分级基金距离触发下折的跌幅在10%到15%之间。由于这些分级基金整体溢价较高,投资者购买A份额减少B份额下折亏损的作用有限。从目前情况看,这19只基金的下折风险最大,投资者应该注意回避。

  成也杠杆,败也杠杆。一年来风光无限的分级基金在这一轮去杠杆行情中伤情严重,最令市场恐慌的莫过于分级B净值暴跌引发下折,让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在过去的一年中,您是否买过分级基金?您知道分级基金的上折、下折是怎么回事吗?别慌,小编来告诉您。

  什么是分级基金?

  通常投资者所接触到的分级基金是将母基金产品分为A、B两类份额,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A类份额投资者每年获得固定的约定收益,B类份额投资者在支付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后,享受剩余收益或承担剩余风险。

  目前市场所有分级基金基本都是B份额持有人向A份额持有人融资,买入母基金对应的指数基金,从而实现杠杆化的收益,A份额则获得相应的融资利息。

  什么是分级基金下折?

  分级基金下折是分级基金不定期折算的一种形式。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稳健投资者即A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约定当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一定价格(一般股票型基金是0.25元,转债基金则是0.45元)时,按照公告规定和一般分级基金合同下折条款的约定,B份额净值调整为1元,所持份额就会对应折算约为原本的1/4。A份额则调整为与B份额对等,多余的A份额以母基金的形式派发给持有人。按照下折条款,分级B份额在下折后其杠杆倍数大幅降低,将恢复到初始杠杆水平。

  买入下折基金为何会损失惨重?

  以招商转债进取B份额(以下简称“转债进取”)为例,如果该分级B收盘后的净值达到或是低于0.450元,就触发下折条款。而该基金7月7日的净值从7月6日的0.54元突然跌到0.317元,触发下折。

  按照基金契约,触发下折的第二个交易日即7月8日是基准日,当天A、B份额9∶30-10∶30停牌一小时,10∶30后恢复交易;母基金暂停申赎,这一天A股市场继续暴跌,转债进取的净值就跌到了0.071元。7月9日,所有份额全部暂停交易,按照基准日净值进行折算。

  可转债定价主要突出的是股性,与股价息息相关,加之没有涨跌停板限制,因此跌幅远超沪深股指,这也导致了可转债类的分级基金跌幅较一般的分级基金更深,B份额净值萎缩速度快,也意味着杠杆率越来越高。

  如果投资者有10万份转债进取,那么折算日B份额资产为100000×0.071=7100,下折净值归为1,那么这位投资者的基金份额就萎缩至7100份。

  下折后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也会进行调整,根据招商基金公告,2015年7月10日招商转债A份额、招商转债B份额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调整为前一交易日(2015年7月9日)招商转债A份额、招商转债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四舍五入至0.001元),分别为1.000元和1.293元。

  7月10日,转债进取迎来涨停,7月10日转债进取交易价格从1.293元涨至1.422元,收盘后,B份额净值为1.437元。

  分级基金的净值与交易价格是不同的,下折时的资产按照净值来算,但投资者交易要按照二级市场价格来算成本收益,7月7日交易价格为0.638元,如果这天买入10万份转债进取要花6.38万元,7月10日,投资者只剩7100份转债进取,以1.422元卖出的话,仅获得1.01万元,亏损达84%。投资者在7月7日以前以超过0.638元的价格进入的话,亏损幅度就更大。

  投资者应注意的事

  分级基金投资者要认识自身风险承受力。此外,如果不看好大盘,无论下不下折都应该不买基金B。

  在买入分级B时一定要关注净值变化。各基金约定的下折条件不完全一样,大多数股票类的下折条件是B类份额的净值达到0.25元,而转债类的产品由于杠杆高,下折净值一般定为0.45元。为避免错误投资,投资者一旦看到净值低于0.55元的B类产品,最好是花点功夫查一下其下折条款和基金的杠杆水平。

  对于预期或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基金,在分级B面临下折之际,这类B份额就是定时炸弹,对于预计触发下折的B份额基金,要坚定卖出,卖不出的买份额A合并赎回;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一定要卖出,即使当日有上涨也不能买,避免当前B份额溢价导致的巨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