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股市 > 证券新闻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环比增加两成 周一压力集中度较高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5-07-20 15:57:00

  原标题: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环比增加两成 周一压力集中度较高

  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比前一周14家公司的11.30亿股减少了1.29亿股,减少幅度为11.42%。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142.67亿元,增加了32.53亿元,增加幅度为22.80%,为2015年年内第五低。尽管在前期股市调整之时有不少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大盘自从7月9日反弹以来已有17%涨幅,部分个股也涨幅巨大,因此不排除部分低位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东择机套现。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23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10.01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18%。其中,沪市0.03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0.001%,深市9.98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0.37%。以7月17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175.20亿元,占未解禁公司限售A股市值的0.17%。其中,沪市3家公司为0.78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0003%;深市20家公司为174.43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0.12%。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解禁的23家公司中,7月20日有13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为110.66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63.16%。因此,本周解禁压力的集中度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自6月15日大盘非理性下跌以来的16个交易日,至少30家上市公司明确发布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高管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除已发布公告的上市公司外,近期,包括苏宁云商在内的中小企业板50家公司发起倡议书,承诺积极采取回购、增持、暂不减持等措施,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稳定。

  提醒:回避三类解禁股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大盘自从7月9日反弹以来已有17%涨幅,部分个股也涨幅巨大,因此不排除部分低位抄底的上市公司股东择机套现。

  由于账面收益的高低是决定限售股持股股东在解禁后是否会迅速减持套现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投资者对于反弹以来股价涨幅较大、动态市盈率较高的个股要特别留意。其次,对于缺乏明确成长性、半年报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且预告缺乏亮点的个股,投资者也应尽量回避,这类个股由于缺少成长预期很难吸引解禁股股东长时间持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