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日照分行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技术 增加外贸企业跨境支付便利 

2020-09-24 13:47:48 来源: 兴业银行日照分行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树豪 日照报道

  互联网新形势新时期下科学技术的应用为金融变革带来全新契机,应运而生的区块链技术更是成立金融科技新力量的先锋。区块链将所有节点都共享全量数据,实现了数据共享和价值传递,本质上也是在互信场景下的某种特殊数据共享,每个区块实际上就可以看做是转账记录的集合。

  外贸企业跨境支付的痛点在于到账周期长、费用高、交易透明度低。以第三方支付公司为中心,完成支付流程中的记账、结算和清算,到账周期长,比如跨境支付到账周期在三天以上,费用较高。区块链带来的变革是去中介化、交易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的运作模式,没有第三方支付机构加入,缩短了支付周期、降低费用、增加了交易透明度。跨境金融区块链技术具备交易点对点交易、实时到账、信息可追溯的特点,利用区块链记录每一笔交易信息。区块链上的金融机构,通过数字身份验证,在区块链上完成对接并完成交易。因为区块链共享机制,双方的交易信息都保存在分布式账本中,交易透明度高;不需要第三方信任机构,支付成本降低;点对点交易、实时到账,汇款周期从以往3天以上,到现在可能只在瞬息之间就完成了整个汇款业务。

  兴业银行日照分行结合总行区块链直联模块上线机遇,为辖内水产品出口企业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一笔,通过与区块链平台数据的上链核实,于当日融资放款,成功落地了全省首笔区块链业务。该种模式清除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办理过程中碰到的报关单真实性存疑、重复融资等障碍,为解决外贸企业跨境支付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树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