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顺利走过心理高原期

2015年03月17日 1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点击查看原始大小图片--470×320

  嘉宾未知数:我不是专家,没有高深的教育理念,只是一位普通的曾经高三家长。今天我把和孩子一起备战高考的经历和感悟,与大家一起来分享。交流的主题是“家长如何正确面对和帮助孩子走过心理高原期”。目的是想给大家一些借鉴,帮助大家正确地对待高考中出现的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最终平安地走过高考。

  先简单地介绍一下我儿子。儿子初中毕业的时候,2009年考入******省重点高中******学校,开始了高中生活。高一高二学习很努力,生活能力也很强,从不叫苦叫累,得到了老师同学的好评。尽管这期间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很快就解决了。可以说,儿子基本上正常的度过了高中前两年的生活。高三第四个月开始,孩子的学习生活开始打乱了,出现了高原期。

  今天我交流的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心理高原期的出现”,第二部分是“心理高原期出现的原因”,第三部分是“我和孩子一起走出心理高原期”。

  下面就谈一谈,心理高原期的出现: 

  去年十二月,自主招生报名后,儿子总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排在前列,获得名校自主招生校荐名额。孩子开始焦虑,表现出看不进去书,上课上自习课溜号,脑子里总是不停地在想一些不该想的事情,怀疑自己说了哪句话冒犯了同学,水龙头关了还想去看看关了没关得了,这种情况持续了近一个月,严重地影响了学习。孩子从小学到高中,学习上很努力,学习时间抓的相当的紧,成绩也不错,出现这种状态,孩子接受不了,担心期末考试考不好,每天给我挂四次到五次的电话,边说边哭。期末考试结果没有像孩子想的那么糟糕,但是也是下滑了十多名,近二十名。孩子不正常的情绪没有改变,我咨询了老师和走过的高三学生家长,我诊断孩子出现了“心理高原期”。刚才有个家长问,什么是“高原期”啊,孩子出现了心理上的障碍。

  第二部分:心理高原期出现的原因 

  正当我焦急的时候,我想到了民老师。高二暑假的时候,孩子到民老师家住了一周。孩子回家后,民老师和我说,“目前孩子学习成绩不重要,问题是孩子的性格太内向太消极了,而且还太用功了,学习太用功也是问题,这样下去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特别是他的健康成长和将来的发展。”用民老师的话说,孩子当时的状态是他“预料之中”的,如今发生是他不想看到的。

  民老师和我一起分析了孩子出现“心理高原期”的原因。

  一是内向的性格,我反思了孩子形成内向性格,主要是我的影响。第一我过分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生活上关心得太多,行为上管得也太紧,约束过多,在孩子做事中,总是给提些建议,遇到问题总是规劝,久而久之,孩子放不开。用民老师的话说,我作为家长“越位”了。性格内向的第二个原因是,我忙于工作,陪孩子玩的时间太少了,孩子没有童年和少年的快乐。

  性格内向原因三是,亲子关系不和谐,家庭缺少轻松交流的氛围。

  孩子出现“心理高原期”的第二个原因是,孩子在学习上对自己要求太严了,期望值也过高,加重了对孩子的压力。

  原因三,作息时间安排不合理,学习上太用功,吃完饭就看书,几乎没有运动的时间,造成了身心的疲惫。

  原因四,是由于性格内向,孩子在学习上消极,不自信,总怕自己考不好,考不上名校。

  由于以上的原因,负面情绪一旦积累到一定的程度,爆发就是迟早的事情。

  今天我想交流的第三部分是,我和孩子一起走出“心理高原期”。 

  孩子出现“心理高原期”后,我恳请民老师进行跟踪帮助。民老师首先让孩子在过年期间适当的放松,不要把学习时间安排得太紧。孩子试着接受,但是还是舍不得放松。我得到了民老师的支持,到孩子学校附近租房陪读。春节期间,我积极准备这件事。2月4日,我来到沈阳,正式开始了陪读的生活。在民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和孩子备战高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