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消防栓简介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4-07 09:56:00

消防栓,正式叫法为消火栓,一种固定式消防设施, 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着火源。分室内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消防系统包括,室外消火栓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灭火器系统,有的还会有自动喷淋系统,水炮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火探系统,水雾系统等。消火栓主要供消防车从市政给水管网或室外消防给水管网取水实施灭火,也可以直接连接水带、水枪出水灭火。所以,室内外消火栓系统也是扑救火灾的重要消防设施之一。

放置位置

1、消防栓应该放置于走廊或厅堂等公共的共享空间中,一般会在上述空间的墙体内,不能对其做何种装饰,要求有醒目的标注(写明"消火栓"),并不得在其前方设置障碍物,避免影响消火栓门的开启。

2、消防栓一般不设在房间(如包厢)内,不符合消防的规定,也不利于消防人员的及时救援。

选用要点

1、当建筑物在市政消火栓保护半径150m以内,且消防用水量不超过15L/s时,可不设室外消火栓。

2、室外消火栓应沿高层建筑周围均匀布置,并不宜集中在建筑物一侧。

3、人防工程室外消防栓距人防工程入口不宜小于5m

4、停车场的室外消防栓宜沿停车场周边设置,且距离最近一排汽车不宜小于7m,距加油站或库不宜小于15m

5、室外消防栓应设置在便于消防车使用的地点。

6、室外消防栓宜采用地上式,当采用地下式消火栓时,应有明显标志。寒冷地区采用地下式,非寒冷地区宜采用地上式,地上式有条件可采用防撞型。

7、室外地上式消防栓应有一个直径为150mm100mm和两个直径为65mm的栓口。室外地下式消火栓应有直径为10065mm的栓口各一个。

8、室外消防栓的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超过120m

9、室外消防栓距路边不应超过2m,距房屋外墙不宜小于5m

安装要点

消火栓 :与消防给水系统或给水系统相接,设有开关阀门和一个或多个出口被用于给消防水龙带供水或给消防车供水的装置。消火栓分为室内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

当室内、外消火栓由市政给水管直接供水,且采用独立消防给水系统时,应在与市政给水管网接口处设置倒流防止器。

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应大于3min

室外消火栓的布置数量应根据消火栓的保护半径和室外消火栓消防用水量等综合计算确定,每个室外消火栓的出流量宜按15L/s计算,与保护对象的距离在540m 范围内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内。

室外消火栓应沿高层建筑周围均匀布置,并不宜集中布置在建筑物一侧,高层建筑扑救面一侧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不宜小于2个。

从市政给水管网的入户管在倒流防止器前应设置一个室外消火栓。

消防给水管网应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段,每段内消火栓的数量不宜超过5个。

室外消火栓距消防水泵接合器的距离,不宜小于15m,也不宜大于40m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