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火灾逃生优先躲浴室 消防专家:错误观念

来源:健康安全网   作者:   2016-04-22 10:23:00

  苗栗后龙一处铁皮屋日前发生大火,造成8人死亡的悲剧,其中有3名女性在厕所丧生。前任台“消防署”灾害管理组组长林金宏在脸书上表示,最早发现火灾的人却成为罹难者,这个问题值得深究;另外他也指出火灾躲浴室是错误的观念,反而会让人做出误断。
  苗栗一处被当成佛教道场的铁皮屋前天凌晨发生大火,当时在屋内睡觉的8名信徒不幸身亡,据调查起火点为1楼正厅西侧神明桌,应该是“祭祀不慎”引发火警。死者皆为女性,其中3人罹难在2楼的厕所。
  前“消防署”组长林金宏在脸书表示,这个案子让他联想到之前的几起火灾意外,死者都是因躲到浴室而罹难,象是101年桃园大溪两姐妹受困火场,姐姐躲在浴室不幸丧生,逃到阳台的妹妹则被救出。他强调“火灾躲浴室”是不合时宜的观念,在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下往往做出错误的选择,因而发生憾事。
  他也指出这起苗栗火警最早的发现者最后却罹难,之前的几起意外也都有一样的情形,最早发现火灾的人非避难弱者,被认为存活率最高,最后却不幸死亡。林金宏指出据之前的经验,往往都是因为选择灭火,才导致不幸的后果。
  事实上消防单位时常在宣导“火灾勿躲浴室”的观念,去年新竹发生一起火警,一名老翁躲浴室顺利获救,媒体大肆宣传,但云林县消防局消防队长吴宏毅指出,浴室空间小又密闭,一旦浓烟进入,想躲都没得躲;相较之下阳台是好的避难空间,只要关上门并开窗,头伸出去可呼吸,就有机会待救。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