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日照绿茶飘香50年 > 茶健康

品一杯绿茶 享一生“清福”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8 14:18:00

日照绿茶是日照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1966年在日照诞生,1985年代表山东茶参加农牧渔业部和中国茶叶学会举办的全国名茶评比会获表扬奖第一名,被誉为“江北第一茶”;2011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同日本静冈、韩国宝城被世界公认三大海岸优质绿茶。

认识日照绿茶,弘扬日照绿茶。

一、“净气、净水、净土”孕育品质好的日照绿茶

“蓝天、碧海、绿山”是日照的环境特点,而“净气、净水、净土”是对日照茶园的真实写照。

日照空气清新,茶园浇灌用水为一级水,茶园土壤主要是棕壤土,依世界土壤划分标准为“清洁区”,且富含丰富的硒、锌等有益矿物元素,不仅满足茶树生长,而且茶叶有益物质丰富。

日照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茶树冬季休眠时间长,有厚积薄发的魅力;生长期温湿度适宜,有利于茶树生长,更有利于茶叶内含物质的积累。

二、高纬度和海洋性气候孕育出品质独特的日照绿茶

日照种茶成功,使我国种茶向北扩大了3个纬度,成为纬度最高的茶区。研究证实,茶氨酸的含量与纬度或海拔高度成正相关,纬度越大或海拔越高,茶氨酸含量就越高,茶叶品质就越好,回甘就长。阿里山高山茶就是好例,日照气候条件按气候学说,同台湾阿里山高山茶相似,气候学说是一个纬度相当于100海拔高度的气候条件。日照是北纬35°-36°,阿里山是北纬19°,加上高山茶产于海拔高度1400-1600,相当于北纬35°。阿里山高山茶世界有名,日照绿茶也是未来世界名茶。

海洋性气候的湿度大和昼夜温差大特点正是”高山云雾出好茶“的两个机理。空气湿度大,漫射光多,有利于鲜爽味的氨基酸合成;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物质积累。

三、科学培育和精湛加工是生产名优绿茶的关键

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茶树种植作为特色产业来培育。日照绿茶是经科学培育、精湛加工和科学精制的名优茶,他远远超越了“立顿”“好茶是设计出来的”理念。

会喝茶,有好茶喝是一种“清福”。

日照绿茶依据决定茶叶品质的色、香、味三大因子评价,具有“黄绿汤、板栗香、滋味浓(爽)、回甘长”的特点。

日照绿茶不仅具有“其它绿茶”的保健功效,而且更有许多神奇的奥秘,所含的EGCG和茶氨酸含量比“其它绿茶”高出许多;茶汤黄绿的主要成份是黄酮类物质,黄酮类具有改善血管通透性、降血脂…..;板栗香是有机物质丰富的象征,也是北方茶的特点;滋味浓爽是内含有益成分多,据测定日照绿茶水浸出物达38%以上,高出“其它绿茶”的20%以上;回甘长是酚氨比适中,也是高纬度茶的特点。日照绿茶富含丰富的有益矿物质,是天然的富硒茶….;是中国绿茶“新贵”;独特品质特点被中国茶科所鲁成银研究员形象的概括为“黄绿汤、板栗香、叶片厚、耐冲泡”。

天天喝好茶,日日享清福。(袁洪刚 供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