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的变迁

2018-12-17 14:15:00 来源:  作者: 田玉莲

  泥水路,湿衣裤;水泥路,雨后能散步。这是今天乡村人家对村村通公路最虔诚的赞美。
  我的家乡在县城南边的一个小镇子上。过去,村中的一条从南至北的土路,实在太糟糕,窄不说,要是遇上旱天,风满天弥漫,既污染空气,又会灌进人的眼睛、耳朵、嘴巴、头发抑或是衣领中,很难受;而一旦遇到雨天,土路泥泞不堪,不是这里垮塌,就是那里深陷,坑坑凹凹,人走拔不出脚,车行陷轱辘。
  有老人和孩子行走时,如果不小心,摔跤是常有的事。
  尽管村里三番五次地进行修复,但治表不治本,总是不尽人意。人们出村进村,赶集上店,做生意搞买卖,一旦走在这埋汰的村道上,就会叫苦不迭,生出声声叹息,生出满腹怨言:“简直就不是人走的路呀!”
  因为路不好走,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到俺村。我有位本家的侄子在青岛打工,有一年,中秋节前一天,领着一个水灵秀气的姑娘回到了老家。天正好下过一场秋雨,下了车,见村前的土路泥泞难行,走了没几步,那姑娘说甚么也不愿意再往前走。姑娘的脸先是晴后是阴最后是雨水淅沥。任我侄子怎么解释,怎么求她,并要把她背过这段倒霉的土路,最后甚至要去请人用八抬大轿来抬她,可这姑娘就是铁了心不走。自然,我侄子和姑娘的这桩亲事,因土路而走到了边沿。由此,我侄子对这段土路更是恨之入骨。
  近年来,五莲县交通局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大农村公路改造步伐,提高道路管理质量,积极优化道路交通条件,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目前,全县累计硬化农村公路改造836公里,建设大中桥56座,县内633个行政村,有618个村庄走上了硬化路,硬化通村率达到了98%,养护率、绿化率全部达到了100%。沿路形成了“一路一景、畅洁绿美”的农村公路带。有“人在车上坐,车在画中游”的和美景象。
  家乡的土路大变样。每天行走在这平坦光洁的水泥路上,内心总是由衷地对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以及五莲县交通局那些铺设康庄大道的公路人抒发赞美。
  一条路,一串情。从土路的无奈到水泥路的欣喜,人们领略着它的变迁。
  公路通,百业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的家乡,富裕了,美丽了。路两边盖起了一排排的二层楼,那沿路做各种生意的生意人每天都在炸响着开业庆典的鞭炮。在每个吉祥如意的甜美日子里,都会有那一辆辆锃明瓦亮用彩绸花束装扮起的轿车,载着那如花的新嫁娘奔驰在家乡那宽阔的大道上。如今,家乡的公路上,频繁地穿梭着乡村人家购买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拖拉机、大货车、小轿车。乡村公路给家乡的人民带来了经济的空前繁荣,农民的腰包鼓了,日子丰腴了,每天都像过年,那甜美的日子真就像嚼着甘蔗逛马路———节节甜,步步宽。
  家乡的人们,在幸福的大道上书写着辉煌,歌唱着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