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有靴石

2018-12-17 14:14:00 来源:  作者: 陈维津

  在五莲县九仙山深处,有一个名叫靴石的村子,该村因村西有一形似靴子的巨石而得名。而今,这里已是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春夏时节,这里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次第绽放,香气弥漫,令人心醉,引来数不清的游客前来赏花观景。在林木和鲜花的掩映下,一家家饭店、旅馆鳞次栉比;一辆辆轿车、面包车停放在了秀美的农家小院;村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谁能想到,该村30年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谈起这一可喜的变化,村民们一语破的:“是交通条件的改善,使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30年前,这里是人迹罕至的穷乡僻壤,交通闭塞,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向山外,连辆拖拉机都开不进来。到山外卖柴禾、卖果品,全靠肩挑人抬。因为运输不及时,丰收的果品眼看着烂在的山里。父老乡亲们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全靠国家发放救济粮过日子。许多男青年娶不上媳妇,光棍成群,因为本村姑娘不想呆在这穷山沟,外村的姑娘也嫌这儿交通不便、生活贫困,不愿嫁过来。
  30年前,村里购买了一辆拖拉机,因为进村的路狭窄、险峻,只能将其停在离村很远的野地里。大年三十这天,乡亲们合计着怎么也得让拖拉机进村过年,让老少爷们看一看、摸一摸,高兴高兴。为此,村里组织几十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硬是靠肩抬人拉,费了一天的功夫才弄进村里。后来,全村老少齐上阵,修了一条3米宽的土路,才勉强解决了拖拉机的出行问题。
  进入九十年代,随着五莲县被划入日照市,靴石村迎来了交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在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松柏乡党委政府于1999年将靴石村通往山外的路拓宽到了6.5米。随后,五莲县交通部门又对该村出山路进行了硬化,彻底解决了制约该村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道路竣工这天,村民们自发地燃起了鞭炮,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八十岁的王大爷流着热泪说:“这下好了,出山进山的路宽了,我们的好日子也有盼头了!”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我市交通部门情系山区农民,在五莲县全面展开了一系列道路修建工程,深入实施“村村通”,全县的交通条件明显改观。吕街路拓宽改造工程顺利竣工,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由国道、省道、县乡道直达九仙山深处。外地一辆辆大车畅通无阻地开进了深山,村民们种植的苹果、板栗、樱桃等果品从此结束了因为交通问题滞留在山里的历史,开始畅销各地,村民们的钱包开始迅速鼓了起来,这里的男青年早已成为备受远近女青年青睐的“香饽饽”,“光棍汉”早已成为尘封的历史。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游客迅速增多,村民们从中深受其益,在大力发展果品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迅速走上了致富之路。一些在县城打工的村民,纷纷返回村里,开饭店、办旅馆、销售农副产品。村民王坤明关掉了设在县城的饭店,回村开饭店,年收入达几十万元;在县城一家企业上班的王淑芳,也动员丈夫回村开起了饭店,成为令人羡慕的阔老板。
  村民们以山里人特有的的淳朴和热情,打开山门,敞开心扉,以开放的姿态接纳逐年骤增的海内外游客。游客来到靴石,既可以欣赏到这里的美景,又可以吃到正宗的山里农家饭菜;既可以亲手推一推状如靴子的巨石,又可以游览孙膑书院、抱犊峰等景点,还可以在高达40余米的抱犊峰前举行攀岩活动,在峰下举行篝火晚会。这里已成为倍受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年接待游客达几十万人次,靴石村也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
  深山有靴石。栉风沐雨、历经千年万年的靴石,默然无语,却见证着这里30年来交通条件的改善。正是因为交通条件的大改善才使得靴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昔日的深山穷村变成了今天的人间仙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