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四十年

2018-12-17 14:14:00 来源:  作者: 秦秀娟
  我走过无数条路,有的走过一段时间,有的走过几次,唯独这条路,我走了四十多年,并且还在继续。四十年,见证了一条路的蝶变。
  这条路现在属于北京北路(原潮石路)的一部分,南起山海路,北至204国道。对于这条路,我最早的记忆,大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那时候,这条路经过我们村东头,是一条没有名字的土路,路面很窄,坑坑洼洼,凹凸不平,以人行为主,车辆不通。路旁蔓草横生,杨槐夹杂。晴天或大风时,尘土飞扬;雨季时,道路泥泞,给附近的村民和过往的行人带来极大的不便。
  三十多年前,这条路曾是我们小孩子玩耍的好去处,我们常常在路边扑蝴蝶、逮知了,捉蚂蚱、摔泥巴……玩得不亦乐乎。后来,我上小学了,为了看外面的世界,我全然不顾这条路的坎坷难走,无数个白昼和黑夜,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跟随家人向北到离家五六里的河山店赶集、看戏,向南到离家七八里的山口驻军营房看电影。这条路留下了我与小伙伴们的欢声笑语和四季童趣。
  八十年代初期,因为这条路凹凸不平,不便出行,附近村民齐力整修,并在路两旁栽植白杨树,时至今日,我还记得那热火朝天、挥汗如雨的修路和植树场面。后来,我到乡里读初中,这条路成了我去学校的必经之路。初中三年,这条坎坷的路磨练了我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
  九十年代初期,这条路没有多大变化,路两旁的白杨却长得秀丽挺拔,夏季时,枝繁叶茂,绿树浓荫,一路一景,煞是好看。那时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路上的自行车、拖拉机、摩托车、小型货车开始增多,有进城卖菜的、上班的、打工的,也有去石臼赶海的,买鱼的,还有市区的商家往乡下送家电的。再后来,三轮摩托车、各式汽车和大型货车陆续涌向这条路。那几年,我和村里的姐妹们三五成群地去石臼打工,这条路是必经之路,多少个清晨和黄昏,我们骑着自行车,一路颠簸,一路欢歌。这条路留下了碾痕道道,车声阵阵,也留下了我们年轻人激扬青春的歌声和意气风发的身影。
  九五年秋天,我和河山镇驻地的一位青年相识、相恋。无数次,我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沿着这条路欣欣而来,慰慰而去,这条路留下了我的四季恋曲。一年后,带着家人和亲友的祝福,我结婚了。如今回看结婚录像时,这条路上的行人、车辆和路旁挺拔伟岸的白杨成了美丽的风景,它给我的婚庆影碟增色添彩。有的人“爱一个人,倾一座城”,而我“爱一个人,恋一条路”,从此,我喜欢上这条路,虽说它质朴无华,但路的两头有我至亲至爱的娘家人和婆家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条路上的风景和故事,都留在我的记忆,写进我的日志。
  时光飞逝,转眼进入二十一世纪。为了更便捷地联系五莲和新市区,政府开始对这条路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从土路修成双向4车道的柏油路,路面划上了醒目的道路标线,路旁增设了绿化带,栽植了三季开花、四季常青的花草树木。它北至五莲潮河市北新区,南接日照新市区,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同时也带动了沿路村民的致富热情。我回娘家也更加便捷了。
  后来,路上开通了开发区到五莲山的公交车,使得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它提升了人们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忙碌之余,我经常约上家人和朋友驱车北去白鹭湾、九仙山、五莲山等风景区,南到新市区、开发区。每次走在这条路上,看着那怡人的路景,想想它为人们提供的方便,我的心中总会暖流涌动,感慨万千。
  2016年开始,政府再次对这条路提升改造,这条路变成双向8车道,配建了雨污分流、照明、综合管廊等设施,还进行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绿化,中央分车带是樱花、海棠和美人梅;两侧人行道上双排全冠银杏树,还有绿道、带状公园……如今,它又摇身一变成一条完全现代化的公路。须明日,它将成为春花、夏荫、秋叶、冬果的景观大道、旅游大道。如今,无论是在这条车道分明的路上行驶,还是在路旁的银杏树和路灯下散步,我都感觉暖意融融,幸福满满。
  回望四十年,弹指一挥间。这条曾不起眼的村头小路竟然变成如此一条现代化的公路。如今,每每乘车畅行在路上,我都满怀畅想———期待新栽绿化繁茂的时候,如同记忆里路边高大葱郁的杨树,把这条大道装点成美丽的景观长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