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家坡村:撑起致富“伞” 开出文旅“花”

2018-10-23 15:04: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安琪

春风十里创意园区 

春风十里吸引了大量的创客和游客 

邵泽连书记在春风十里创业园前拍照 

落地创意园区新业态 ,“链”出脱贫新路 

目前园区已流转闲置民房83套 

申家坡村的党支部书记邵泽连 

申家坡村社区设施齐全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为此。日照大众网开设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系列报道,全城寻找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支书,听他们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春天的故事”。

大众网日照10月23日讯(记者 崔欣桐 安琪)204国道旁,潮石公路间,东港区河山镇申家坡村正是一派宜人的深秋好景。这个拥有528户村户的村庄屋舍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村民安家乐业,俨然一副欣欣向荣的新农村面貌。

小苹果激起大涟漪  招商引资撑起全村致富“伞”

邵泽连是申家坡村的党支部书记,从1983年进团支部工作,到2003年当选申家坡村委党支部书记的三十几年,邵泽连和村民们一起见证了这座村庄的“蝶变”。

邵泽连是土生土长的申家坡人,所以邵泽连对申家坡有着深厚的感情,从接手申家坡工作以来,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那个时候村里穷啊,连条人能走的路都没有,更别提什么支柱产业了。”忆往昔,邵泽连只得摇头,当时村里唯有一条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村里人想出趟远门,“旱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常有的事。

要致富,先修路,邵泽连深知,只有路通了,民心才能相通。于是,邵泽连组织大家伙儿一起修路,不久,申家坡第一条公路直通204国道,这条来之不易的道路不但为村民的沟通架起了桥梁,更是打通了落后村庄与外界的壁垒,为申家坡日后的产业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一场“恳谈会”汇聚了那些常年在外打拼的申家坡“能人”,会上,邵泽连带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描绘出申家坡致富的宏图。最终,大家商议,整治现有优良土地建设优质果树园,建立起“旭光果蔬有限公司”。因地制宜,申家坡村打响差异化战略,苹果的生产效益稳步提高,经营网点遍布上海、南京、杭州、广州、天津等50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产购销”一体化格局,谁曾想一枚小小的苹果竟然激起层层波,开启了全村脱贫致富之路。

凤非梧桐不栖,苹果产业树立了申家坡良好的社会口碑和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来筑巢,邵泽连便趁热打铁,顺势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我们村就坐落在河山工业区中心西边,与204国道唇齿相隔,距离市区仅仅10里,在招商引资上占据天然的区位优势。”邵泽连介绍,不足几年,日照市七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日照市丰源家纺有限公司、日照市玛雅包装有限公司等30多家项目企业便相继落地,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物质文明双丰收  村民幸福感再上新台阶

“物质条件提高了,村庄要想良性发展,村民精神生活也该富足一下。”邵泽连说道。仓廪实而知礼节,申家坡注重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文明风尚,以文化人,以德感人,润物于无声中。 

村两委坚持每年以2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在村里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群众争做文明人、争做文明事。推行文明创建家庭档案综合考核制度,实行季度评分、星级评定,每年评出“好婆婆、好媳妇、卫生标兵、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典型人物,制作广告牌、张榜公布。门球、篮球、瑜伽、太极拳等运动全面发展,村委前的小广场上,每天都聚集着晨练的人。

2012年10月,申家坡社区举办了第一届“丰民文化节”,作为申家坡村精心打造的一张道德名片,“丰民文化节”开展至今已是第七届,如今已成为申家坡村里最隆重的活动之一。每到这天,村里都会召开全体社区居民大会,评述一年来的经济发展成果,并举办了丰民才艺比赛、丰民趣味运动会、丰民科普讲座、丰民模范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无论是留在本村的,还是在外创业的,村民都会自发赶回村中,共庆这个属于申家坡的“节日”。

“物质文化双提升,村民幸福感自然就有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华创新先进单位、山东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山东省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这些年,申家坡村捧回了众多荣誉,村子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和公共秩序明显改观,村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现在谁都说我们申家坡村好!”邵泽连自豪道。

落地创意园区新业态  “链”出脱贫新路

2016年,日照市吹响“旅游富市”的号角,旅游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这个时候,春风十里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香凝找到邵泽连,“我们想租下村里的房子,把这里打造成日照市的‘798’。”

发展旅游业,这是邵泽连从未想过的思路,“谁知道这房子租出去会被造成什么样,再收不回来不就完了!”对于创意园区这样的新鲜事物,村两委成员、村民大部分持否定态度。

然而,村里有不少房子已经闲置了十多年,如果可以租出去,既可以收取房租,又能带动村内旅游业发展,这对内对外都不失为良机。想到这些,邵泽连连应了下来,“我去给大家做工作。”

邵泽连先是挨个做两委成员工作,两委成员的工作做通了,再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工作,村民不愿意出租房屋,他就把自家的院子让出来,日复一日的登门拜访,村民的观念终于有了变化。

经过一年多的运作,春风十里乡村文旅创意园项目在申家坡村落地开花,春风十里先后完成道路硬化、广场改造、绿化美化等一期建设的各项工程,这个当初留不住年轻人的空村,如今正有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涌入。村民们看到了实打实的效益,越来越多的村民打开心扉,乐意“接受”这批“新村民”。

寄兴风雅、篝火野炊、赏花品茶。两年时间里,春风十里按照“创意园区、文旅小镇”的发展定位,坚持“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园区已流转闲置民房83套,吸引61名“乡村创客”入驻,已引入他山艺术乡村教学、一乡一品文创农产品、梵星花植、茶木古民宿、九里半艺术酒店等文创项目四十五个。

“过去那片老村舍谁见谁发愁,现在最差最脏的地儿反而最美最吸引人了!”邵泽连介绍,“新村民”带来资金、理念、品牌、资源、新的生活方式,带动了春风十里产业、文化的快速发展。乡村振兴背景下,春风十里文创产品、农业产品发展成产业链、链接互联网分享经济,实现产品价值提升,创客将园区发展与村民受益有机结合起来,产业与文化蓬勃发展,“老村民”和“新村民”互利共赢,让申家坡老村社开出文化旅游的“新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