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带你去探秘河山镇环岭前村的“莓”好时光!

2019-01-15 15:32: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孙瑜泽 张守军

大棚内景

待成熟的草莓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5日讯(记者 孙瑜泽 通讯员 张守军)1月14日,记者跟随东港区派驻河山镇环岭前村“第一书记”牟晋营来到草莓种植农户安中伟大棚前,这也是他驻村已来帮扶的第一个大棚项目。再这之前,该农户一直都在种植草莓,但是每年的收入太低,种植的草莓产量低,果型不好,口感差,卖不出去,前期,整座大棚累计投资了2O多万元,每年的产值入不敷出,不如出去打工赚钱,大棚投资至今未收回,几度不想再去发展大棚项目。

  2018年8月份驻村以后,“第一书记”通过村支部了解其情况后,通过和其谈心,带他出去考察周边区县、乡镇草莓户种植草莓的品种及栽培模式,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通过走出去考察学习,让他重拾发展草莓大棚产业的信心,回来后,投资约5万余元对原有大棚升级改造,采用定时滴水灌溉、立体无土栽培模式,选用优质品种,果型好,口感丝滑,肉肥多汁,莓香四溢,颜色鲜亮,成果率高等特点。今年草莓长势良好,丰收再望,预计产量在4000斤左右,全部采摘完大约收入6万元左右。

  这批草莓到本月底全部达到盛果期,也迎来了采摘的最佳时期,这次对其帮扶,一是帮他尽快走出困境,树立发展大棚产业的信心。二是让他在该村树典型起模范带头作用,依靠传帮带的作用影响该村6O岁以上的老百姓发展大棚项目,当前该村,70%农民家庭,都存在“以代际分工为基础的半工半耕结构”,即农民家庭中,年龄比较大的父母留村务农,年轻子女进城务工。

  一个农民家庭因此同时有6O岁以上老人在家发展大棚项目和务工的两笔收入。农村生活成本比较低,支出比较少。这样,每个家庭就每年都有结余,日子就比较好,真正的变输血为造血,从根子里实实在在脱贫,走向致富的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