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日照烙画传承百年 葫芦也疯狂

2017-02-09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于浩杰 牟奕霖

葫芦烙画形神兼具、独具特色

葫芦上烙着放鞭炮、耍灯笼等日照年俗

王永君(左一)和徒弟们研究烙画

王永君画室走出的”葫芦娃“

王永君在创作木板烙画

小小葫芦,要经过千百次的烫烙、渲染才能成为烙画

一个个葫芦烙画活灵活现

大众网日照29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于浩杰 牟奕霖 )当平凡的葫芦,披上了烙画的外衣,便赋予了新的生命,一个个精致的葫芦不仅承载了技艺,也蕴含着画师的良苦用心。日照民间艺人王永君与烙画结缘40多年,手艺精湛、独领风骚。

王永君师承祖辈,他是第四代传承人,追溯起来已有百年历史。如今,他将传统烙画与日照渔文化、港城民俗相融合,创作的“葫芦娃”独具日照特色,已成功申报市级非遗项目。

走进王永君的工作室,笔墨、挂画映入眼帘,不自觉被一股文人气息所吸引。从桌上到架台上林林总总摆着百十个“葫芦娃”,一个个活灵活现。形神兼具的名人画像、滑稽幽默的七品芝麻官、吉祥如意的百福图、跃跃欲试的雄鹰……

王永君年近花甲,他就像一根老藤蔓,把烙画和葫芦串起来,绘出一个老手艺人的悲喜。

“元宵节打灯笼、照毛虫、放鞭炮,年味儿不就出来了?”看似笨重的电烙铁,在王永君手里却是灵活的画笔,起伏间流出飘逸线条,焦味消散,烙画已初具轮廓。浅浅几笔,日照年俗一目了然。

每次下笔前,他先端详葫芦的形态和色泽,然后据形塑画、形神兼具。凭借多年的沉淀,他早已不用打画稿,不管是鸡蛋大小还是脸盆大小的大葫芦,在他手里都有了灵气,想画什么信手拈来。

他说,烙画古朴典雅、返璞归真,而葫芦的谐音是福禄、吉庆有余,两者结合亦庄亦谐,相得益彰。小小的葫芦,要经过千百次的烫烙、渲染才能被赋予生命和神韵。

据悉,烙画是中国民间传统工艺,它融合了年画和国画的艺术风格,它古香古色、独具匠心,通过明暗,虚实变化表现立体感,涉及绘画、书法、雕刻等多项传统工艺。近年来,王永君又将烙画与木版画融合,还将创作八大名医、孔孟画像、道佛文化等系列套集,将其打造成一个品牌。

如今,王永君光收门徒、悉心教导。但和所有传统手工艺人一样,他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和市场淘汰的瓶颈。即便没有收益,他也从未想过放弃。“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不能在我手里断送了。”是他常念叨的一句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