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日照老渔民10多年打造三十余个模型

2017-09-19 09: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云歌 邹慧

30艘军舰模型

30艘军舰模型 

郭长海纯手工一点一点打磨出来的零件

郭长海纯手工一点一点打磨出来的零件

郭长海看自己造的“军舰”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

郭长海看自己造的“军舰”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 

郭长海与“导弹护卫箭”

郭长海与“导弹护卫箭” 

郭长海组装军舰模型

郭长海组装军舰模型 

军舰模型局部

军舰模型局部 

看什么会什么,始终人上人的姿态活着。这是郭长海自己在墙上刻的自己做的诗。

看什么会什么,始终人上人的姿态活着。这是郭长海自己在墙上刻的自己做的诗

大众网日照9月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记者 邹慧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肖家村,有一位名叫郭长海的“网红”老渔民,今年60岁的他痴迷造“军舰”十年有余。

郭长海只上到小学三年级,24岁下海,26岁就当上了船长。2005年,快50岁的他卖掉了心爱的渔船,告别了渔业捕捞行业,但是他对大海的热爱确并未停止。

平时,郭长海喜欢从电视上了解国家大事,最爱看军事频道,耳濡目染,于是对军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一次,一个来日照旅游的外地人问我,日照有什么好玩的,我却答不上来,回家之后,我冥思苦想,想到了三个能促进日照旅游业发展的发明”,郭长海说道。而其中一个发明就是郭长海的军舰梦。“人活着不仅要有长度,还要有宽度和深度,要对社会做一定的贡献才有意义”郭长海说。

郭长海不仅爱看新闻,还极其喜爱看书,光《红楼梦》就看了四遍,还真是应了那句“活到老学到老”。

20141213日,郭长海将半年时间打造的一艘“导弹护卫舰”拉到村里的大街上向村民展示,在他的遥控指挥下,成功实现了陆地上的前进、后退、左右拐弯,并可模拟枪炮发射火药的效果。为了验证水上功夫, 2015813日,郭长海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龙舟码头,为“导弹护卫舰”进行试航,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试,最终试航成功。

在农村,如果做一些与农业生产无关的事情,会被人们看作是“不务正业”,为了制造军舰模型,郭长海没少挨村民的白眼和奚落。“人生自在不为人,为人不自在”,多年来,郭长海不管别人异样的眼光,痴心不改。

201610月份,郭长海开始了批量制造军舰模型。由于痴迷制造军舰模型,郭长海的“军舰梦”引来很多媒体的关注,因此,郭长海也成了“网红”,这也促成了他利用制造军舰模型这个工艺品增加收入的愿望。

10多年来,他先后成功地造出了“导弹驱逐舰”2艘、“巡洋舰”4艘、“导弹护卫舰”1艘,以及纯手工打造的30艘军舰模型。在这些军舰模型的基础上,郭长海心里又燃起了一个梦想,等资金充裕了,他计划再打造一艘长5米左右的“航空母舰”,并再制作几艘“导弹驱逐舰”、“巡洋舰”、“导弹护卫舰”以及“潜艇”的梯队,形成一个强大的“航母战斗群”。

郭长海说,这么多年来,觉得最亏欠的就是他的妻子,跟了他一天福没有享。亲戚朋友都不认可他的时候,是他的妻子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他,鼓励他,这才更加坚定了郭长海造“军舰”的信心。老伴儿不仅是发妻还是挚友,对妻子不仅是爱,更多的是感恩。

郭长海的村庄毗邻著名的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接下来他准备筹集资金,成立一个小作坊,制造军舰模型出售,丰富当地的旅游产品资源。但是,目前迫于资金和场地的限制,他一直在等待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