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日照供电公司郭老的别样新年

2018-01-19 1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玉花 时欣

大大的“福”字便呈现在记者眼前

书写用具一应俱全

在郭方东的办公室里,一个长约一米有余的“寿”字特别引人注意。

在书桌一旁,摆放了厚厚的一摞早已写好的对联。

大众网日照116日讯记者 林玉花 时欣)初见日照书法家郭方东先生,温和的笑容、谦逊的话语,30多年书写时光的浸润,让这位朴实无华的老书法人浑身散发着浓浓的文人气息。“你们来了,就是对我写字的最好肯定。”郭老放下手中的毛笔,乐呵呵的说道。

率真的性格、真诚的话语,一下子就消除了记者和他之间的距离感。

“练习书法30多年啦!每天早上1个小时写字时间,雷打不动的习惯让自己受益无穷。家里的墨和纸都是按箱子买的。”郭老在长长的案子上铺好纸,一遍沾墨一边向我们娓娓道来。

“从前不叫书法,叫练毛笔字。小的时候就是自己瞎琢磨着写,后来有点模样了才开始拜师,开始了真正的书法学习。”郭老停下手中的笔,认真的看着记者说道,“从拿起笔写字那一刻起我就认定,要做就要做好。”郭老铿锵有力的语调中带着某种坚定,岁月并未给郭老的心灵蒙上尘埃,阅遍家中2000册藏书,时光的积淀让他愈发睿智,谈吐间妙语连珠、深入浅出的生活道理让人听得欲罢不能,记者不仅暗自感叹,果真“腹有诗书气自华”!

如果说爱好能影响人的成长,那么兴趣或许能引导人的一生。自幼练习书法,让郭老对跟书法有关的一切都保持了相当的热情,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不管走到哪里,只要遇上对联,必定要仔细琢磨半天,甚至要拿手机拍下来回家继续琢磨对联的精华所在。

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30多年来坚持不懈的研习书法也给郭老的声名带来了不菲的收获,越来越多的人找到郭老求字、赐“福”。更有甚者,郭老写给朋友祝贺搬家的春联竟被装裱起来,朋友舍不得贴珍藏了。“作为一种艺术,拿钱交换未免世俗,一打人民币或许抵不过一支笔的情谊。”出淤泥而不染的文人气质流露在郭老的话语间。

在郭老的办公室里,一个长约一米有余的“寿”字特别引人注意。据郭老介绍,这个“寿”字是他一笔写就的。“每一副你看到的作品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寿字写了300多遍才有了现在的一气呵成。”正是这种严格的自我要求才让他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走的愈远愈光明。

作为日照市供电公司的“文化达人”之一,郭老对于培养自己的书协有着深厚感激之情,“是组织集体给我们创造了这么优越的环境,让我的爱好得以继续,我们职工的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郭老告诉记者,除了每年五一、十一书协组织的书法大赛,临近春节,还会组织书协会员走基层送春联,一方面传递公司对员工的关怀,另一方面,也是书协会员的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在供电公司文化中心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已经写好的厚厚一摞喜庆的春联,

“每年这个时候要写200多幅春联送到基层同事手中,累但也在乐在其中。”郭老铺开宣纸,饱蘸墨汁的大号毛笔在鲜艳红纸上恣意驰骋,一笔写就大大的“福”字,饱满圆润的字体让记者连连赞叹。

一幅幅带着温度和态度的新春祝福准备好了,择时就将它们送到寒冬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的基层员工的手中。满满的新年祝福、浓浓的新年情谊就将从这暖心的送对联开始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