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日照老艺术家创作剪纸《金陵十二钗》

2018-12-30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玉花

正在剪纸的刘相元先生

金陵十二钗(1)

金陵十二钗 (2)

金陵十二钗 (3)

金陵十二钗 (4)

作品《唐僧师徒》

一点一滴剪出精美作品

大众网日照1230日讯记者 林玉花)“剪纸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图象清晰,线条优美……”谈到剪纸,日照港城剪纸名人刘相元老先生兴致盎然,侃侃而谈。

29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剪纸名人刘相元老先生。七十多岁的他,精神矍铄,言谈举止间流露出对剪纸艺术的热爱。

18岁时,他便跟随父亲学习剪纸,一学就是四年。由于自身的天赋,再加上兴趣使然,很快,刘相元便熟练掌握了剪纸艺术的基本功。

几十年来,在他的心中一直都有这样一个信念:要把剪纸艺术传承下去,并将其发扬光大。

退休之后,刘相元开始在剪纸方面不断地进行摸索、创新。“有时候晚上睡不着,半夜三点钟他便爬起来开灯进行剪纸,一剪就到了天亮。”说起这些,他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对于剪纸,他从未感到过苦和累,总是乐在其中。

刘相元告诉记者,剪纸虽然仅有四个步骤:画、刻、贴、落款。看似简单,其实要真正做好是很有难度的。他认为,最难的就是构思。很多时候是感觉怎么画都不对,画对了又刻不出来。于是,他就像医生解剖一样,一点一点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加工。在他的作品《金陵十二钗》当中,秦可卿抱的那只小猫,当时他怎么也想不出该如何表现,最后,经过反复斟酌,用了两天时间才得以完成。

刘相元善于突破和创新,他对自己作品的要求极高。他认为,一部好的作品必须要真实、形象,而且还要有正面意义。他喜欢探索别人未曾剪过的东西,喜欢创作一些顶级的、难做的作品。

《金陵十二钗》便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这可以说是刘相元最满意的作品。这部作品是他历时半年的时间完成的。仅前期的设计就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刻的过程更是花了他大概三个月的时间。“尤其是人物头上的珠子,看似微小的地方,其实是最难刻的。很多情况下用刀尖刻十次才能剪出来,有时甚至不止十次。这微小的细节真的需要用心去刻。”刘相元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刘相元出身于剪纸世家,剪纸是从他爷爷那一辈传下来的,至今已经传了五代。他的小孙女、四儿媳妇都已经开始学习剪纸,虽然学的时间不长,但是收效很快。他希望剪纸艺术能够发扬下去。他从不吝啬教人,只要能够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去学,他愿意将剪纸这门手艺教给想要学习的人。

刘相元说,现在自己岁数大了,刻起纸来手容易抖了,但是他不希望这门技艺流失民间。希望有更多的人对剪纸艺术进行综合研究,将其薪火相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丽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