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诚日照人 | 王者亮:笃行实干 守正创新 谱写旅游发展新篇章

2023-05-30 14: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金鹏

  大众网记者 杨金鹏 日照报道
  “20年前,任家台村还是一个小渔村,民俗旅游业开始起步发展,经过全村人干事创业,开拓创新,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2022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0万元。”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任家台村党支部书记王者亮,对于任家台村的发展变化了然于胸。

  任家台村位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核心旅游地带,北临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交通发达,人文资源、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乡村旅游发展迅速。目前,民俗旅游经营户320户,79户发展浅海养殖,16户海上捕捞,旅游从业人员2900人。2000年后,任家台村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精品旅游村”“日照市旅游先进单位”“全国渔港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55岁的王者亮自201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强村、文明兴村的发展目标,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在村集体发展和村庄治理方面屡出新招,任家台村实现了快速转型,村集体收入越来越高。

  记者见到王者亮时,他正和“两委”成员在海鲜市场进行检查,王者亮穿梭在摊位前,认真做好台账。随后,来到沿街的餐馆进行摸底,了解并询问安全隐患排查和业户诚信经营情况。
  “我们的民俗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靠的正是‘诚信经营’。我们建立诚信保证金制度,对游客投诉的民俗经营户给予相应的处罚,始终以主人翁意识呵护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让游客放心安心舒心。”王者亮说。
  小基层构建大治理,王者亮带领两委成员划分了6个网格,将各项工作网格化管理,创新“村干部-网格员-组长”闭环模式,坚持诚信经营和提档升级两手抓,针对安全整改、法治教育多管齐下,各网格逐户相互排查,实行统一培训、统一标准、统一经营,擦亮任家台诚信牌子。同时由村党支部引领,多次召开两委班子会议、老干部交流座谈,成立老兵志愿队、青年先锋队、海洋临时党支部,在抢险救灾、环境整治、服务游客等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现阶段,任家台村存在旅游设施陈旧、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民俗旅游业亟需提档升级。王者亮告诉记者,为了更好打造民俗旅游村的整体环境,确定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村集体经过考虑研究,计划性进行整村改造,路面硬化、植绿扩绿,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打好民俗旅游提档升级的“组合拳”,进一步助推全村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王者亮选择投入乡村建设的背后,基于一种自身理想的乡村实践,带领广大干部党员群众,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的干事创业良好局面。“王书记这个人干事创业劲头足,处处把我们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们的好干部、好党员。”村民任敏红说。
  王者亮和村“两委”成员经常逐户进行走访,把脉问诊做好一件件民生小事,为群众撑起“暖暖的幸福”。积极做好特殊人群就业帮扶,把邻里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听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王者亮说,“党员干部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展望未来,王者亮信心倍增。“下一步,我们村集体将更好地规范经营,更好地打造任家台民俗旅游村的诚信牌子,争创诚信旅游村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带动我们村民更好地发家致富。”
  二十余年来,由“无人问津”的小渔村到备受瞩目的“网红村”,任家台村实现了华丽蝶变。如今的任家台村,正朝着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知名度高的民俗旅游特色村目标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步履铿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泊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