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诚日照人 | “鹰眼神探”于宗鑫:将心比心,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3-05-17 09:17: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编者按:

  日照,黄海之滨,初光先照。阳光、大海赋予她宽厚、温暖又百折不挠的风骨,又滋养出这一方人实诚、淳朴的民风。实诚,是乐善好施、热情助人,是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是恪守本分、诚实守信。大众网日照特推出“实诚日照人”专题报道,聚焦各行各业、各区县的实诚人、实诚事,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让美好品德成为日照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日照报道

  “这么快就破案了,被盗的花也追回来了,你们公安太神了!”近日,市民丁女士看着自家被盗的爱花失而复得,心中不光高兴,更是震惊。

  5月7日晚上8时许,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泰安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我家的桂花放在外面被人偷走了。”

  “一盆花?”接到报警后,泰安路派出所值班人员丁宗鑫以为自己听错了,因丢一盆花而报警的情况并不多见。但是不管怎样,警情就是命令。接到警情后,丁宗鑫立即赶往事发小区,听取现场描述之后,他立即调取了案发期间的监控视频。

  很快,便从视频里发现了一个可疑点。监控显示,5月6日晚上7点30分左右,有一名上身穿白色衣服的男子从事发地附近经过。

  “当时那名男子骑着电动车,骑行缓慢,边走还不停地到处看一下。”丁宗鑫回忆道,他第一眼看到那个人的时候,就觉得可疑,“随后那名男子把车停在了一边,张望几次,径直走进了放桂花的花园内,将花搬到电动车上,骑上车便离开了事发现场。”

  花被一个什么样的人拿走了,监控已经清清楚楚地记录了下来。然而,周边小区那么多住户,去哪里寻找这个人呢?

  “群众既然报案了,那么我们作为警察就要能帮一把是一把。”于宗鑫心里想着,尽管这盆花的价值不高,但花主人寻花心情迫切,权衡之后,于宗鑫决定通过“监控倒查”的方法,一步一步推理“偷花贼”的住址。经过长达6小时的研判追踪,5月8日上午9时许,于宗鑫成功将被盗的桂花追回,交到花主人手中。

  认真、温和,有责任心、有耐心,是于宗鑫6年从警生涯中一贯的作风。帮群众找回丢失的手机、快递、自行车……“尽管我破的都是一些小案子,对于报案人来说,这些都是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大案’。”丁宗鑫告诉海报新闻记者。

  丁宗鑫说,他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2017年他如愿成为泰安路派出所的一名图侦员。“我们图侦员的主要职责就是要通过观察遍布街头巷尾的监控探头视频,分析推演出嫌疑人的行踪轨迹,再将这些线索与其他侦查技术结合在一起破案。”在于宗鑫看来,让图像说话,让数字说话,让信息说话,这是图侦警察的本事,更是对公安事业和百姓平安的执着和担当。

  如何在人群中发现可疑人员?于宗鑫说除了要靠“眼力”,还需要投入全部的精力和时间。“干这一行是没有捷径可以走,很多时候,漏掉了一个细节,整个侦查方向就会出现变化。每天面对视频,无论多么辛苦,也不管付出多少,如果没有结果,一切努力便付诸东流。因此,细致精准是办案的关键。”于宗鑫说道。

  今年4月,市民郑女士在去菜市场买菜的途中,不小心遗失了自己的手机,她当场报了警,担心打电话说不明白,她又来到了派出所。

  “当时报案的大姨说她骑电动车走的临沂路、济南路、兖州路这几条路口,我查看、比对监控后,推测手机大概率掉在济南路上了,但是这600米没有监控,大姨又很着急,我就想着能不能用‘掐表计时’的方法再找找看。”

  于是,于宗鑫来到现场,掐表计时发现,从临沂路到兖州路的600米,行人通过约5分20秒,自行车约3分10秒,电动自行车约2分30秒。

  有了数据支撑,于宗鑫心里有了算盘,他再次研判监控画面,先后对2名行人、1辆自行车、7辆电动自行车的通行时间进行计时,其中一辆黑色电动车慢了30秒,顺着图像追踪黑色电动车驶入一居民小区,消失在一栋高层的地下车库里。于宗鑫直奔小区地下车库,找到了黑色电动车。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一心念着人民群众,群众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小于工作非常认真,他有一本工作日志,每完成一项工作就打一个对钩,一年能收到锦旗100多面,都是群众对他的感谢。”泰安路派出所所长唐良介绍。

  在不少人的心中,警察都是这样的形象:冲锋在前,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职业危险而崇高,重大案件胜利告破,迎来鲜花和掌声。不过在这光环背后,也有像于宗鑫这样的“幕后英雄”,始终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地从事视频调取、视频侦查等细致而琐碎的工作,破小案,暖民心,要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