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马志鹏:男儿真颜色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4-07 10:44:00

马志鹏的英勇事迹在所属辖区人民的心中并不陌生,“托举哥”“面罩哥”的故事人口相传,山东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消防卫士”、省热心消防公益奖先进个人、“日照好人”、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的殊荣在身。提起这位蹈火英雄,十里百姓都要伸手点赞。

聚光灯下,本该是意气风发的宠儿,马志鹏的踪迹却永远难觅,辖区内12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危才是他的心之所系。

并非所有的英雄都自带光环,沉默坚定的橄榄绿,是马志鹏真正的颜色。

 

男儿带吴钩

“你怎么去当兵了?”

“因为我想去。”

8年过去了,马志鹏从一名消防义务新兵成长为消防中队长,冲锋陷阵无数次,生死关头来来回回,对戎装的热度始终不褪。想当兵从一种向往,变成了誓言和使命。

2007年,省城济南计算机专业的大二学生马志鹏正式办理休学手续,报名参军。也许是从小受到军人父亲的影响,在马志鹏的心中,部队才是真正能打磨人的地方,只有铁一般的纪律,才能锻造出铁铸的灵魂。

21岁的马志鹏身上已经没有了毛头小子的冲动、任性,参军于他来说是“选择了就不会后悔”的决定。

军旅生涯伴随着警笛声开始,马志鹏对第一次出警记忆犹新。处于对新兵的保护,出任务时指挥官会将新兵安排在补水、后方保障等危险性较低的位置。然而,警笛声响起,马志鹏再也难以按耐住内心的激动。

“想有所作为,就要到最一线去,但毕竟还有所不足,所以要迎头赶上。”

为了早日成长为一名随时可以冲锋陷阵、勇敢蹈火的战士,感受到压力的马志鹏决定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地学起了各种消防器材的操作技能。操课时间认真学习,课下找老兵虚心请教,短短半个月内,马志鹏熟练掌握了数十种常规消防器材的性能标准、使用方法,成为全连队的楷模。

技术过硬、吃苦耐劳,2009年,昆明消防指挥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无疑是对马志鹏两年消防兵生涯的最好肯定,也为他成为职业军人打开了一扇大门。

2012年,马志鹏军校毕业,分配至日照市公安消防支队初到连队的他就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参加2013年总队组织的全省消防部队基层指挥员大比武。

省级大比武,各地市选拔精干力量参加,面对千余名对手,马志鹏唯有通过苦练顶住压力。备战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勤学苦练,负重登楼、百米负重、车操,训练中,脚磨出了泡,手撕破了皮,泡变成茧,茧再变成泡,马志鹏一声不吭,咬牙坚持。

起床号响起的时候,马志鹏已经在负重跑的回程,从山体到万平口,每天10000米的负重折返是一天训练的开始,风雨无阻。白天全天的技能训练,晚饭后再加入理论学习,三个月的训练结束,马志鹏的体重从148斤直降到135斤。

“虽然看起来只是掉了十来斤肉,但成就感是无法形容的,确实是练得苦,可是无比充实。”

这次比武中,马志鹏凭借出色的表现荣立三等功,在全省参赛战士中名列前茅,成为真正的尖兵。

比武过后,马志鹏立下了自己的人生誓言,扎根军营,苦练军事技能,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筑起一条坚实的防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