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日照

日照城乡图书资源将共享 图书馆县乡村"一卡通"

来源:日照新闻网   作者:   2016-12-16 08:42:00

  不久后,市图书馆借书,可在五莲还!12月14日,记者从“书香日照”全民阅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的日子里市将建立以市图书馆为中心,各区县图书馆为总馆,乡镇文化中心图书室和农村社区书屋为分馆,行政村农家书屋为馆藏点的总分馆制,实行“一卡通”联网管理。

  据介绍,“总分馆”服务网络内共有5座图书馆,其中日照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另外包括东港区、岚山区、五莲县、莒县4个区县图书馆为总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为分馆,行政村农家书屋为馆藏点。

  “总分馆”总馆、分馆之间不改变行政隶属、人事和财政关系(个别情况除外)。人财物的合理流动由总分馆之间协商处理,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的下派与上挂相结合,图书、设备在总分馆之间流动,在总分馆之间轮流举办的文化服务项目以辅导、培训、讲座为主,兼顾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并列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建立台账。总分馆之间实现协同采编、统一检索、统一管理、通借通还,共同保障市民便捷利用。

  “市图书馆借书,可在五莲还!”日照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分馆”制下的馆际读者可通借通还,在一个馆可以检索、借阅别的馆的书籍,从这个馆借的书,可到另一个馆还。这样,在方便读者的同时,也提高了馆藏图书的使用率。

  据悉,日照将全力建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相配套的现代图书馆服务体系,到今年底,完成区县级分馆、乡镇(街道)分馆和20%的社区级分馆的建设任务,“十三五”期间,基本建立起市—区—街道、县—乡镇(街道)—社区的总分馆体系。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延伸到村。(记者 王蓓蓓)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