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整合扶贫资金 助力产业扶贫

2020-10-19 10:45:47 来源:  作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日照市跳出“就扶贫抓扶贫”的思想藩篱,以效益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全面整合资金、集聚项目,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确保扶贫资金收益稳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重要保障,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在东港区三庄镇,新建成的龙门崮田园综合体蛋鸡养殖项目已投产运营。与普通的蛋鸡养殖项目不同,这个投资约8000万元的项目中,有4122万元来自东港区的扶贫资金。如何保证项目能够持续稳定盈利,确保扶贫收益的稳定?东港区将项目委托给东港农发集团运营,并与国内龙头企业实现从饲料供应到产品销售的一条龙合作。

  东港农发集团龙门崮蛋鸡项目负责人毕辛彬介绍,他们引入了正大集团,进行“三定”模式的生产,就是饲料定价、产量定产、销售定价这样一种模式,无论外边市场销售价格多大波动,产品价格是始终稳定的,无论市场的波动行情有多大,收益性基本上是稳定的,这样就规避了扶贫奖金使用因为市场波动行情而影响扶贫奖金收益的情况。

  在涛雒镇东石梁头村,东港区整合462万元扶贫资金建设的联体式温室大棚总面积达2.8万平方米,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的悠然蔬菜合作社通过竞标方式,以32.5万元的价格获得租赁使用权,用于种植本村的特色空心芹产业。

  “我们利用了村里的社员,不用出门可以打工,还有部分贫困户,也能挣工资,还能带动整个涛雒镇其余32个村的贫困户收益分红。”东石梁头村党支部书记丁磊表示,下一步,想再争取大的资金,把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

  岚山区巨峰镇依托茶产业优势,先后投资850余万元,建成了11个茶产业扶贫项目,其中投资395.3万元的后黄埠有机茶叶大棚项目,委托给茶叶合作社运营,每年有7%的保底收益,成为农业增效、贫困户增收、农村发展的重点项目。

  岚山区巨峰镇扶贫办副主任梁爱玲介绍,这个项目由茶叶合作社委托运营,每年收益27万多元,涵盖了17个村221户420多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分红600多元,有效地巩固了脱贫的成效,实现了以茶兴业、以茶惠民的有机结合。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共投入财政资金8.5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10个。2016年以来,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发放扶贫收益1.5亿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886元,提高到2019年的10819。(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刘献琦葛世国 赵彬)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0/1017/509214.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