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1-30 18: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30日讯(记者 贾小亿)1月30日下午3时,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情况新闻发布会。

  日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佘华亮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日照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日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崔维刚,日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日照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高楠,日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日照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时衍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佘华亮对日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最新通报。截至2020年1月30日上午12时,日照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例。其中东港区7例、岚山区1例、五莲县1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的原则,组织最有力的医疗力量对确诊病例进行救治。目前所有患者正在进行隔离治疗,病情平稳,无危重症。

  日照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日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崔维刚对日照市确诊的9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病情进行详细介绍。确诊9例患者中,男性患者7例,女性患者2例,年龄最大57岁,最小17岁,均为轻症患者。

  据了解确诊患者中有3例来自于湖北武汉及周围地区,属于输入性病例;其余6例患者均为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2例患者与山东省首例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3例患者与上述3例输入病例中的2例有密切接触史。30日新确诊的患者有与外地确诊患者邻座乘车密切接触史。

  随后,日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针对市民关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崔维刚表示,下一步全市防控,在巩固前期严防疫情输入的成果的基础上,应更加注重疫情扩散,加强对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医学观察。希望广大市民减少各种聚集性活动,注重手卫生及个人防护,室内注意通风,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防可控,请广大市民重视防护,但也不必恐慌。

  你关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如何区别普通感冒发烧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目前正值冬春季节,气候寒冷干燥,昼夜温差大,是普通感冒、流感的高发季节,所以当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时,我们要注意区别普通感冒、流感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普通感冒,指人在受凉、劳累等因素引起的以鼻咽部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全身症状轻,一般不会引起肺炎等严重并发症;流感是有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也常在冬春季节流行,流感病人发病急,症状严重,全身症状多,会发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肌肉痛、全身乏力、食欲下降明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首要的诊断依据就是流行病学史。

  对待不同人群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区别对待,做好区别。如果有劳累、受凉的诱因,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及轻度发热症状,没明显全身症状,比如说乏力、头痛等,没有接触史,若体温低于38℃,可居家观察,监测体温,密切观察症状变化,可按药品说明书服用“感冒药物”。若体温持续不降,并且出现胸闷、憋气等情况,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望广大市民主动了解这些呼吸道常见疾病的知识,科学对待,正确合理进行自我防护,在日照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如何参与发挥特色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起病急,传染性强,符合中医温病的特点,中医称作"疠气或“疫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和诊疗要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方针。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中医药防治,国家、省、市卫生主管部门都陆续发布了诊疗方案、防控方案。但即使是政府部门发布的各地也都不一样。这是因为流行性传染病不仅有很强的时效性,也有明显的地域性。近日日照市卫健委和中医药管理局就从全市召集精干中医药专家,组织讨论了日照市的中医药预防方案,根据日照沿海地区的居民普遍偏寒有湿,而莒县、五莲西部地区的却偏燥有火,研究发布了适合当地预防应用的中药处方。随着节气的变化、疫情的进展政府部门也会不断发布调整新的预防方案。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发布的中药方是中医专家们根据日照市平常身体较健康的成年人体质研制的,并非适合所有人。一些体质比较特殊的、有慢性疾病的,以及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还需要在中医大夫指导下进行调理防治。

  如何判定一个人是密切接触者?市民居家隔离应注意什么事项?戴口罩到商场购物安全吗? 

  判定密切接触者,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与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与病例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个教室,与病例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直接治疗及护理病例、到病例所在的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3.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交通工具上照料或护理过病人的人员,该病人的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人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市民居家隔离应注意1.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好口罩,单人单室,尽量减少与家人的接触;2.定期开窗通风,注重饮食平衡,不熬夜;3.每天按时测量体温2次,如出现发热或其他不适,应及时向社区和流调观测医护人员报告;4.进食时固定个人餐具,不与家人交叉使用;5.注意做好个人卫生,特别是手卫生;6.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厚纸巾防护,所用纸巾与更换的口罩一并置入专用垃圾袋;7.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对个人所住房间进行定期消毒。

  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商场购物是安全的,但应该注意在商场内停留时间不宜过长,尽量少接触商场内物品及设施,回家后要及时进行手卫生消毒,最好把口罩和购物袋一并用干净袋子封闭包装后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