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放弃央企高薪回乡创业 专做“米粒”海鲜年销千万?

2019-04-01 15:1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安佰明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1日讯通讯员 安佰明)2019年3月31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东夷小镇,在众多琳琅满目的商家当中,一家称为“海沙子面”的地方美食吸引了众多前来观光的游客,很多人宁愿排队等1个多小时,只为能够吃上一碗地道的海沙子面,嘬上一口热乎乎的面汤,鲜美的味道瞬时包裹住你口腔中的每一颗味蕾,让你欲罢不能,吃了一碗还想再来一碗。

  这是88后小伙王世杰在家乡开的第二家面馆。“2018年五一试营业,去年差不多有40万游客尝到了‘日照第一鲜’。”

  眼前的王世杰白白胖胖,一看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吃货。2010年,王世杰辞去在新疆央企的工作,落叶归根,回到家乡日照—一座风景优美的四线海滨旅游城市。

  “我姥姥家就在涛雒镇靠海的一个小渔村,最难忘的是姥姥做的海沙子面!”王世杰回忆,小的时候,最喜欢吃姥姥做的海沙子面。“用新鲜海沙子做成卤,可得费不少功夫。先洗后煮再碾最后还要淘个七八遍,用淘出的原汁汤卤,加入刚爆完锅的葱香中,放些手擀面,再放上自家现割的韭菜,起锅时再加一些盐,吃一碗面,我能喝六碗汤,味道太鲜了!”?

  他说,当时有几家面馆在日照名声大噪,特地去吃了几回,比起日照本地面,相差甚远,于是开一家日照味道面馆的念头开始萌芽了。

  在日照海边,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最鲜不过海沙子面”,这可是大家伙对海沙子面这种美食的赞美。2017年,他开了自己第一家店,就叫海沙子面,坚持原始工艺,纯手工制作的海沙子面。三个月后,看着门外排着长队的吃货,王世杰重新选址,把海沙子面馆搬到日照烟台路的广电大厦对面,附近的白领吃货心里乐开了花,称比单位的食堂好吃一百倍。

  2018年初,东夷小镇选招商第一天就找到了海沙子面,作为东夷小镇第一批的签约商户,王世杰说,借助小镇先进运作模式的东风,海沙子面一跃而起,真正将日照味道推向了天南海北的游客。

  但到日照来旅游的吃货毕竟有限,如何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吃货,也能随时吃到日照海沙子面呢?

  王世杰苦思冥想,也没找到合适的人选,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自己的发小,初中同学申永刚。

 

  同为88后的申永刚,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深圳地铁公司上班。就在左邻右舍艳慕的眼光还没收回来之时,申永刚却辞掉了这份人人羡慕的大城市工作。按照自己的设想,辞职回到家乡日照的申永刚原本想着到青岛地铁应聘,但青岛地铁迟迟没有招人。鬼使神差般,申永刚进入了当地一家食品企业干销售,一干就是四五年。自小口齿伶俐的申永刚,干起食品营销来,自然是如鱼得水,几年下来,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一次海鲜美食展销会上,申永刚凭着一口铜牙铁齿,引得摊位里三层外三层,吃货们纷纷刷微信抢着付款。平时难得有空的王世杰,这一天也来逛展销会,看到前面人头攒动,他挤到前面,循着熟悉的声音看去,天呐,这不是自己的发小申永刚吗?

  2个发小10多年后再次相见,分外亲热。哥俩找了一家餐馆,边吃边聊,聊着聊着自然转到了创业方面。

  “永刚,咱哥俩搞个联合吧!我有经营海沙子面餐馆的优势,你有食品加工销售的长处,不如咱俩优势互补,你开一家海沙子加工厂,咱俩把产业链拉长,让全国各地的吃货,都能随时随地吃到咱日照的纯正海沙子!”

  一次偶然重逢,点燃了2个年轻人创业的激情。说干就干,可干起来并不容易,申永刚在研制之前,从大连跑到广州,沿海很多城市他一一去调研考察,最终发现,市场上对海沙子这一块只是浅加工,并没有深加工,这个市场在全国范围来说,还是空白。因为没有经验可借鉴,申永刚研制海沙子卤汁的创业路充满了艰辛与挑战。

  海沙子卤汁难就难在原材料以及产品的保存,首先原材料的品质,直接决定了最后卤汁的品质,所以,在这方面,王世杰和申永刚花费了不少心思。“因为咱们海沙子原料具有强烈的时令性,涛雒的海沙子味道浓郁,每年5—10月最多最肥。最好的海沙子,才能做出最好的汤来。需要研究的不光是产品的储存,还有就是原料的储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摸索,王世杰、申永刚的海沙子卤汁终于成功,可这个时候,问题又来了,产品出来之后,如何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进行保鲜,成了难题。

  “经过各种方法,比如高温储存,发现鲜味就给破坏了,失去了原来的味道,所以研究保质期成了重点。”为了让海沙子纯天然地保存起来,申永刚宁愿多出点成本,也不加任何防腐剂,前前后后经过多次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实验获得成功,经过工艺改良后的海沙子卤汁既保留了原有的鲜味,还延长了产品保质期,并且也方便了运输,身居内陆的吃货们也可以通过网上订货通过物流快递等渠道即可品尝到地道的海边美味,这个海沙子卤汁刚上市,购买的人就络绎不绝。

  因为王世杰、申永刚的海沙子卤汁极具日照特色,所以产品一推出来的时候,就被抢购一空,网上的订单量已经远远超出预期,供不应求。许多在王世杰的连锁餐馆里吃海沙子面的外地吃货,吃完海沙子面,都会大声喊,“老板,添汤!”临走时,有的吃货喊,“老板,给我装车上10箱海沙子礼盒!”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世杰和申永刚的海沙子面、海沙子卤汁礼盒销售了近1000万元。有吃货称,要是在自己生活的城市,能够吃到现煮的海沙子面就好了。

  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世杰、申永刚从中发现了新商机。“前几天,还有北京、郑州的客户,跟我们联系,询问在当地开设海沙子特许加盟面馆或代理商,已经有几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申永刚说,“我们计划3年内,让日照的海沙子占领至少100座城市,让更多的吃货品尝到日照的特色海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