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好家风⑧:三代人60年接力 上演最美敬老爱老佳话

2019-02-25 10:35: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大众网日照频道联合日照市妇联启动“传承日照好家风”活动。本次活动中,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优良家风的典型,同时,活动也邀请广大市民网友积极晒出您的好家风,我们将挑选一部分家庭进行采访报道,让优良的传统家风广为传播,让文明和爱的旋律在日照不断奏演。 
  让我们一起传家风、晒幸福、展文明! 

这样一个小院子张勇英几乎每天都要打扫,这一扫就是几十年

虽说六十年没有出门也没见过外面的世界,但年近80的刘培运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十分健谈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孙瑜泽 王鹏 实习记者 张鑫)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常年伺候卧病在床的老人,即使是亲生儿女伺候起来也难免会有不耐烦的时候。可开发区奎山街道东长河村的刘培运一家却用真心谱写出一首“敬老爱亲”的佳话,刘培运从患病至今60多年来,家中三辈人轮流照瘫痪在床的他,已在村里传为一段佳话。
  21日上午,刘培运的侄儿媳妇张永英就开始忙活着给小叔刘培运做午饭,这周轮到张永英家里照顾小叔了,“我这个小叔就爱吃些水饺、大包子什么的,所以我一闲下来就给他包点,好备着。”说话间,她娴熟地给锅里的饺子点入一勺凉水。平日里,张永英和三位妯娌轮流照顾小叔,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累,更没有红过脸。

平日里,张勇英和三位妯娌轮流照顾小叔,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累,更没有红过脸

刘培运老人喜欢跟客人聊天,晚辈们索性拆掉了院门,方便邻里相亲来串门
  据了解,刘培运老人今年已是78岁高龄,在家中排行老四,他3岁丧母,15岁那年下地干活时腰部受伤导致瘫痪,多年来全靠家人的照顾,随着父亲去世,兄弟们渐渐老去,几个侄和侄媳妇二话没说便接过了赡养他的重担。张永英说:“从我嫁过来开始,照顾小叔就是日常的一部分,那时候看着婆婆照顾小叔,每次只要饭出锅,都是先把好的挑出来第一碗,做鱼都得仔细的帮小叔挑好鱼刺,从一而终,没有变过,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就这样,这股“敬老爱亲”的家风犹如一泉清流在张永英和她的妯娌们心里流淌着。
  记者跟着张永英来到刘培运家中,一进屋,刘培运正抱着一台红色收音机听广播,对双目失明的他来说,收音机是个名副其实的“好伙计”。虽说六十年没有出门也没见过外面的世界,但年近80的他说起话来却是声音洪亮、思维敏捷。见到记者过来,老人还高兴地唱起了从收音机里学来的歌。这种由内而外、自然散发出来的喜悦,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虽然老人瘫痪在床,但他的住所地面整洁,毫无异味——显然,张永英和她的妯娌们平时没少费心费力。不仅仅是一日三餐,老人平时的大便小便、生活起居、换洗衣物都由她们全权负责。

对双目失明的刘培运来说,收音机就是他最好的伙伴
  1994年村里规划修路,刘培运老人的老房子与道路冲突,村里又没钱给老人盖新房。眼看小叔就要没房子住了,张永英马上回家收拾出了一间屋,把小叔接到自己家里住,这一住就是25年。谈到几个侄媳妇对他的照顾,刘培运感慨万千:“这些年来要是没有这些侄媳妇的照顾,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不可能生活得这么好啊!”
  村支书刘加成告诉记者,村里人有时候闹矛盾,谁来劝都不听,就刘家媳妇来管用。“村里人对刘家这几个媳妇真的是打心底里佩服。”每年村两委选举,刘家媳妇都榜上有名,这是东长河村实诚的庄户人对敬老孝亲的美德发自内心的赞许和爱护。
  面对人们的称赞,刘培运的几个侄媳妇却不以为然,她们从没觉得照顾小叔是一件值得大肆宣扬的事,用张永英的一句话来说:“自己家里人,自己不照顾谁照顾呢”。对他们而言,他们的家风就是如此,村风也是如此,代代延续下来的敬老爱亲的品格也尚是如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