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好家风①:啥是“好家风”?日照这一家子!三口两代劳模!

2019-02-19 10:50: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这个春节,大众网日照频道联合日照市妇联启动“传承日照好家风”活动。本次活动中,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优良家风的典型,同时,活动也邀请广大市民网友积极晒出您的好家风,我们将挑选一部分家庭进行采访报道,让优良的传统家风广为传播,让文明和爱的旋律在日照不断奏演。

  让我们一起传家风、晒幸福、展文明!

  在日照港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家三口出了两代劳模:青年劳模徐英超,在2017年被授予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父亲徐玉金,获得过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个“劳模家庭”,三口人都在用心经营着这个“劳模家庭”。

  父亲徐玉金从1985年当兵,1989年复员并被分配到日照港工作,是现任日照港集团铁路运输公司机务段质检组组长,是日照港铁路运输公司“徐玉金”班的首任班长,并且研发出了一大批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有着国家专利的科技创新成果。

  “我们机车原来的燃油泵有一个地方漏油,这样会影响我们的维修,我就想着能不能改造改造。”徐玉金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出差,他看到别人改装的燃油泵时想去“取取经”,没想到别人一把捂住了燃油泵,“我当时寻思,他不给我看,我就自己回去研究!”于是,徐玉金回去后,开始自己画图纸,反复试验。

  “这个燃油泵经过半年的实验,发现效果很好,既节省了资金又提高了效率!”于是,徐玉金申请了国家专利,2013年燃油泵获得山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这也坚定了他搞创新的念头,自那以后,徐玉金二十载岁月如一日,一直踏踏实实工作、矜矜业业创新,每当遇到维修不趁手、效率低的物件,他都要试着钻一钻、改一改。

  “咱当不了科学家,但可以做一名能工巧匠。”这是徐玉金在鼓励员工创新时常念叨的一句“口头禅”。在他的带领下,其工作室先后完成90个科技成果、19个技术改造项目,其中省级以上成果奖4项、国家专利成果18项,接班徒弟卢翔超班长也在他的影响下潜心探索管理,为徐玉金班的二次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而他本人,也被评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90后徐英超是徐玉金的女儿,就职于碧波大酒店餐饮服务部,在2017年被授予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跟随徐英超拜访了徐玉金的家,一间不大的简单屋室角落里,整齐地堆放着一摞摞早已发黄的本子和书册,里面满满的都是徐玉金的笔记。“小时候父亲不常待在家里,印象里只要他回家就浑身都是油。”徐英超说道,虽然父亲很少在家提过工作,但他对工作的认真执着的态度,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也影响了自己。

  服务行业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差事,夜班加班对于徐英超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自踏入酒店的那一刻起,每日都伴随着例会、迎宾、清扫、摆盘、时刻保持微笑......“我们通常不说下班,都是送走最后一位客人才算真正的下班,最晚的一次连续工作到凌晨两点多,回家的时候累得话都不想说。”徐英超告诉记者,从业六年的除夕、大年夜徐英超为了照顾路远的同事们,几乎每年都是坚守在岗位上度过的,直到今年同事们坚决选择让她回家过年。

  跟徐英超同批来的5个人,目前只有她从未离弃这个岗位。“我曾经也有过可以调走的机会,”徐英超说,“但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踏实地做好眼下的事,真的有能力可以胜任新的工作后我才会考虑。”如今的徐英超,凭借过硬的工作技巧获得了省饭店行业服务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青年文明岗、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并且早已开始出师带徒。“小时候我也抱怨为什么父亲老是不回家,而现在我已经可以理解他。”

  “英超现在也长大了,现在也没啥事要操心了,只要他们爷俩好好上班,照顾好自己就行。”徐英超的母亲王翠田说。

  一家三口,两代劳模,徐玉金和女儿徐英超的劳模精神也感染着不少家庭,更为工匠精神的延递树立了不朽的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