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好家风③:日照有对模范夫妻!好婚姻的秘诀原来是……

2019-02-19 10:05: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这个春节,大众网日照频道联合日照市妇联启动“传承日照好家风”活动。本次活动中,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优良家风的典型,同时,活动也邀请广大市民网友积极晒出您的好家风,我们将挑选一部分家庭进行采访报道,让优良的传统家风广为传播,让文明和爱的旋律在日照不断奏演。

  让我们一起传家风、晒幸福、展文明!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勤奋学习!24年的聋教育教学,把身有残疾的孩子培养成了身残志坚的社会有用之人!“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培养,做学生喜爱的教师”用爱心、信心、耐心、细心、恒心去教育学生,他们就是帅华与刘建华,日照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夫妇!

  帅华与刘建华同在日照市特殊教育学校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工作,工作中他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勤奋学习,是单位领导和同事普遍认可的好同志。两人自2000年结婚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忙、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特教

  帅老师从事聋教育教学24年中,她注重开发学生潜能,补偿缺陷,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班主任工作中,她耐心细致,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所带班级管理稳定有序,师生感情相融,思想健康向上。把身有残疾的孩子培养成了身残志坚的社会有用之人,她教过的学生中现在有的是单位的生产标兵,有的获得过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有的是创业模范……她也先后被授予东港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东港最美教师、日照市特教优质课奖、第二届全国特殊教育教师信息技术综合应用能力大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特殊教育教师课件制作一等奖、日照市师德标兵、日照市优秀教师、日照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日照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和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山东好人之星等荣誉称号。2013年在“立德树人,感动日照”好教师评选活动中获提名奖,2015年4月被授予“2014日照好人”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在从事聋儿语言康复工作的几年中,为了抢救孩子的残余听力,她全力以赴扑在工作中,每天她会给孩子们调试好FM调频系统,检查、佩戴助听器,坚持带孩子做口舌操和呼吸操,进行听觉技巧、发音、说话的训练……正常孩子一学就会的字词,要让这些孩子说出来,需要几十遍、几百遍地教,一点点地定口形,摆舌位,正音调。不停地范读,演示口型,展示发音部位,纠正学生发音……超负荷的工作让她几乎每天都是声音嘶哑,咽喉肿痛,但她从无怨言。

  去年帅华和她丈夫一起遴选到日照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学校安排两人接手了听障一年级教学工作,帅老师教语文,刘老师教数学,他们互相支持,紧密配合,从培养学生的各种习惯入手,一步步引导班里的孩子懂得了学校的纪律,爱上了锻炼,爱上了阅读,爱上了班级。作为一名特教老师,他们一直自觉践行“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培养,做学生喜爱的教师”的育人理念,用爱心、信心、耐心、细心、恒心去教育学生,他们将会继续为特教事业贡献全部的力量。

身体力行 弘扬家庭美德

  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帅老师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亲身去做的,她用心经营家庭,侍奉双方老人。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忙,有困难共同应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

  近年来帅老师的父亲、母亲年龄大,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住院,多的时候一年先后住七八次院,她尽量挤时间去医院伺候。一边工作一边尽孝,忙得像旋转的陀螺,她也没有任何怨言。

  帅老师对自己的娘家尽心尽力,对婆家也是无可挑剔。有人说:天下婆媳关系最难相处,是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帅老师的言行对此做出了最好的回答。日常生活中她对婆婆尊敬有加,从结婚至今从未和婆婆红过脸。和叔伯妯娌关系和谐,大家庭相处和睦有加。

  他们两人经常利用周末带孩子回家看望双方老人,买吃的,穿的,用的,陪老人聊天解闷。

以身作则 形成良好家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两人时时刻刻都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形象,他们夫妻和睦,孝敬父母,团结邻里,工作认真,乐于助人,举止文明,爱护公物,保护环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为孩子树立学习模仿的榜样。在他们的言传身教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孩子现在已经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良的道德品质,带她外出游玩,从来都不乱扔垃圾,都要放到垃圾桶里或者带回家,平日里知道节约用水用电,爱护公物,富有爱心。今年春节、暑假刘怡然先后去了日照汽车站、图书馆、海曲公园、东夷小镇等地方做志愿者,还联合同学一起去万象汇做鲜花义卖帮助残疾儿童。

  另外他们一家还很好的利用QQ群、微信群传播正能量,向毕业的学生,在校学生家长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残疾人政策、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压力、教给家长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指导他们正确养育孩子,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正确对待残疾。

不断学习 做合格父母

  孩子小时候,为了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他们订购了许多育儿的书刊,仔细研读实践,平日上网也注意浏览育儿网站,寻找适合自己和孩子的科学的教育方法,绝不盲目跟从。经常写育儿笔记,记下自己的育儿心得。帅华在2011年被市妇联表彰为第三届日照好家长。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家长活动,出席孩子每一次家长会,都认真准备发言材料,虚心跟各位家长和老师请教学习,平时也注意和老师交流孩子的各个方面的情况。热心孩子班级事务,闺女从小学到初中刘建华老师都是家委会主任,配合老师做好家校联系。

热爱阅读 做书香家庭

  他们夫妻都喜欢读书,也希望女儿爱上读书。从小注意培养女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孩子出生几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给她买书,教她看书,带她逛书店,每天给她讲故事,陪她一起看书,现在看书已经成了她的最爱,随着阅读的书籍的增多,她的视野开阔了,知识丰富了,内心强大了。目前家里存书上千册,闲暇时候一家三口各人捧一本书其乐融融。另外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过程中他们还注意把好选书关,坚持让孩子读经典好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