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监狱架设“连心桥”让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2019-01-17 10:23: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 海报新闻 作者:

感谢信

执法记录仪拍摄画面

  大众网日照· 海报新闻1月17日讯 2018年12月21日是个普通的日子,但随着一阵敲门声,却注定了这一天的特别。门外,是鲁南监狱二监区副教导员李伟同志和二监区分监区长李均强同志,门内,是服刑人员日夜惦念的家人,此时此刻,为了让罪犯侯某某的安心改造聚到了一起。

  罪犯侯某某,限制减刑,刑期长,因为对家人的思念和对母亲的担心,让他变的敏感、多疑,甚至有些偏执。在一次拨打亲情电话时,无意中从姐姐的话语中听说自己的老母亲经常购买保健类药品,侯某某立马担心了起来,他怕药品质量不过关,影响母亲身体,他怕母亲不能辨别是非,上当受骗,他担心自己的两个姐姐不能尽心尽力,照顾年迈的老母亲……这些思绪,紧紧围绕在侯某某的脑海里无法散去,使他无法安心改造,甚至影响正常的休息,精神都开始出现恍惚。分监区长李均强同志,第一时间掌握具体情况,在几次心理疏导无效的情况下,李均强同志将这一情况及时上报给监区,副教导员李伟同志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在与侯某某谈话教育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解决办法。副教导员李伟同志考虑到,服刑人员侯某某的家人因种种原因长时间未能前来亲情会见,无法打消侯某某的疑虑,于是请示监狱领导申请家访,去核实家中情况,从而打消侯某某的疑虑,让他能够安心改造。

  2018年12月21日,李伟同志第一时间准备相关材料和整理服刑人员侯某某的近期表现情况,李均强同志顾不上下夜班还没有好好休息,驱车来到侯某某的家中。经过核实取证,并同侯某某家人沟通了解,发现家里并不像侯某某想象中的样子,老母亲购买的是正规药店里的保健类药品,不存在上当受骗的情形,两个姐姐也是将老母亲照顾的很好。李伟同志和李均强同志将家访过程和家中情形一一用执法记录仪拍摄下来。

  第二天一早,李伟同志和李均强同志顾不上舟车劳顿,将记录的视频播放给侯某某。看着视频中那熟悉又陌生的家,看着老母亲精神矍铄,侯某某失声痛哭,这一刻他心中的疑虑烟消云散,这一刻他重拾改造信心,这一刻,让李伟同志和李均强同志觉得自己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9年1月7日,侯某某的家人前来会见并将一封感谢信递到民警手中。侯某某的老母亲说:“监狱人民警察这样关心和照顾着孩子,我放心!”

  在厚重的感谢信中她们这样写到“我们想就近吃个便饭,而他俩说坚决不行,有纪律!”、“怕贸然进门刺激老人,就站在冷风中先了解了老人的情况。”、“事后,我们再三请求吃个便饭,他们都以‘有纪律’回绝了”、“就这样,从那么远的地方辛苦赶来,却一口水都没有喝上,我们的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愧疚。”信的最后,她们用最为真挚的语言写到“近些天来,每当回忆起他们工作的认真细致,我都充满敬意与感激,感谢你们树立的人民警察好形象,让我对你们这支队伍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封敬意飞扬的感谢信,也让李伟和李均强同志感触颇多,这正常不过的举止,却让罪犯家属看的这么重,执法人员的纪律严明、以身作则,带给罪犯家属的却是放心和敬意。

  通过这次家访,不仅疏导了罪犯侯某某的负面情绪,使其重新树立改造信心,重拾改造动力,更重要的是重新架起了罪犯侯某某与家庭之间的桥梁,家人表示会积极配合,关心侯某某,不再让他有思想波动,开导他认真改造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罪犯家属信中的那一句“谢谢”,应该是对监狱人民警察最大的感谢,那一句“敬礼”,必将是对监狱人民警察最大的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