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绝句,诗词魅力走进河山实验学校

2019-01-14 11:0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韩文轩

河山实验学校举行诗词文化讲座

陈德时先生为主讲,由校长王龙主持

全校师生共同感受诗词的魅力

王校长结合了自己当老师的心路历程,娓娓叙述了作为教师所应该具有的情怀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日照市诗词学会理事陈德时先生讲解诗词文化的丰富内涵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韩文轩)近日,日照河山实验学校全体教师在学校五楼报告厅里举行诗词文化讲座,特邀请到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日照市诗词学会理事陈德时先生为主讲,由校长王龙主持和同学们共同探讨诗词的精髓、分享诗词的魅力。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陈德时先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扎实的绝句创作知识、严谨细致的学识将诗歌创作生活化,为全体老师铺就诗意生活。带领师生从不同的角度走进诗词,

  “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诗如刀。”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古典诗文历经了几千年岁月淘洗流传下来,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是华夏文明的核心。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包蕴厚重,意存高远,它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之根,只有培根固本,民族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勃发生机。带领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深入解读。

  随后,王校长结合了自己当老师的心路历程,娓娓叙述了作为教师所应该具有的情怀,‘我们不应该仅仅为了吃米而活着’,而应该把年轻时对诗歌的骚动和激情长久的保持。新年伊始,我们即确立诗教教学为全年重点,就是为了激发全校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培养师生欣赏诗词、诵读诗词、创作诗词的浓厚兴趣,提升师生的文化素养,丰富文化内涵。

  一个半小时短暂的诗词之旅,对全校师生品味诗词起到良好的作用,也进一步加强诗词文化建设,弘扬国粹,传承经典,营造人人“爱诗词、学诗词、写诗词”的良好氛围。使诗词艺术之花开遍校园,让千年古韵滋润文明新校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