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最严森林防火期:见火就罚 成灾就抓!

2018-12-18 16:19: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赵洪芝

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彩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日照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日照市森林公安局局长林世刚答记者问

观看《护林防火 警钟长鸣》2018年日照市森林火灾警示录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赵洪芝)18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日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彩通报了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全市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近期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倡导广大市民采取植树祭祀、鲜花祭祀、少压纸不烧纸等文明生态方式进行祭祀,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注意森林防火安全。

  当前,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已经进入最关键时期,冬至、元旦、春节将依次来临,为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市将对重点区域要实行严防、严控、严管,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森林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管理责任,推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控措施,切实做好护林巡查、应急处置、值班备勤等各项工作。

  根据日照市政府发布的《关于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自下发之日起至2019年5月31日,严禁在全市森林及森林边缘500米范围内野外用火。将把林区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种入山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下最大的决心,用最严的措施,坚决管控林区野外火源。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和林业执法力量将继续扎实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动,见火就罚,成灾就抓,始终保持对野外用火行为的高压态势。

  同时,日照市还发布了森林防火“十不准”、“ 四个一律”、“四不放过”等相关规定,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户、进家庭”。今年以来,特别是春防关键时期,全市气候异常,干旱大风天气持续时间长,森林火险等级始终处于高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实地调度部署。全市各级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工作方针,认真采取“守住山、管住人、看住坟”的措施,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体系、预防体系、督查体系和能力提升四项建设,森林防火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据统计,上个防火期,冬至、春节、清明等关键期,每天安排各级机关干部群众1万余人,护林员1900余人,严把入山路口,严密监测林区火情。组织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及森林公安民警540余人严阵以待巡查巡护。市森防指组织3轮专项督查,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54份,均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市森林公安局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用火案件34起,刑事追究及行政处罚违法用火者40余人。扎实推进引水上山工程,阿掖山引水上山工程投资340余万元,建设泵房1处,蓄水池1个,引水管线4000米,消防栓28个,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全市新建防火通道81公里。

  附:《日照市森林防火“十不准”》

  一、不准携带火种进山、进林区;

  二、不准在林区及其周边焚烧地边、地堰;

  三、不准在林区林缘上坟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

  四、不准在林区林缘吸烟、野炊、烤火;

  五、不准在林区林缘从事野营、登山、祭祀、庙会等活动时擅自用火;

  六、不准在树下和林区堆积、焚烧秸秆、树叶;

  七、不准擅自在林区进行射击、爆破等易燃作业;

  八、不准擅自进入林区进行挖掘、运输等生产作业;

  九、不准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私自进入林区活动;

  十、不准进入林区林缘放牧、砍柴。

  日照市森林防火“四个一律”

  1、对在林区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者,非公职人员一律依法予以经济处罚或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

  2、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

  3、在场不加制止的领导一律撤职;

  4、野外用火引起森林火灾的,无论成灾与否,一律严厉查办。

  日照市森林防火“四不放过”

  1、森林火灾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

  2、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

  3、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4、教训不吸取不放过,严肃追究森林火灾事故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