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夏庄镇打响秋季造林攻坚战 谱写生态建设新篇章

2018-11-08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夏庄镇向茶叶种植户提供黑松、侧柏苗木

运输来的黑松、侧柏苗木

准备栽植的苗木

栽植完成的树苗

  大众网日照11月8日讯(见习记者 贾小亿)秋风瑟瑟,寒意渐浓,几场雨水过后,到处已是一片深秋景象,然而在日照市夏庄镇的道路沿线、山腰河岸、街头绿地,却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场以补种补植、增色添绿、提升品质为主的秋季造林绿化工程正在这里全面展开。

  夏庄镇位于莒县,全镇属丘陵地貌,沭河、宋公河、石岭河、汀水河、苗蒋河五条河流流经该镇,206国道纵贯南北,日兰高速和长深高速途径夏庄。优美的生态条件令这个小镇焕发出绿水青山的勃勃生机。眼看初冬渐近,如何利用好秋季的尾巴做好生态工程“查漏补缺”,成为这里的重要任务。结合镇内的地貌特点,夏庄镇着手从水系绿化、通道绿化、退耕还林三大重点开展秋季造林绿化,争分夺秒为家乡铺绿妆。

  然而,与夏季相比,北方的秋天降水量少,加之空气普遍干燥,秋季造林的难度也就随之攀升。根据全镇无荒山绿化和封山护绿项目,完成全年造林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夏庄镇没有停下脚步等待“天时地利人和”,而是主动作为,提前规划、尽早准备,抓住当前降雨的有利时机,动员全镇上下围绕秋季造林从春季、雨季造林补植,协调莒县林业局支持农户种植茶叶,出台政策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做好苗蒋河整治工作等四个方面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绿化工作。

  记者了解到,水系绿化和通道绿化是夏庄镇造林补植任务的重点,今年夏庄镇水系绿化和通道绿化规划面积1800余亩,占全年任务70%。以马沟河、石岭河两岸,206国道和夏金路两侧为水系、道路绿化重点,夏庄镇积极协调联系水务集团和翰森园林,对需补植及苗木未成活的路段进行补植更新,有序推进造林工作,截至目前上述两项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同时,夏庄镇将生态效益与经济相效益相结合,依托镇内茶叶、林果种植产业基础,加大鼓励扶持,带动造林绿化发展。晚秋初冬的农闲季节,是茶农进行茶园防风林建设的最佳时期,夏庄镇党委政府协调莒县林业局为茶叶种植户提供提供2万余株黑松和侧伯苗木,大面积建设茶园防风林,保障茶农生产需要。同时还出台了土地流转政策支持林果生产,向茶、果农户发放资金补助,采用专业人员培训、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扶持奖励等政策引导鼓励镇内居民从事果茶生产,实现造林绿化与经济收益的双赢。

  现如今,继宋公河、石岭河整治后,苗蒋河整治变成夏庄镇又一个绿化美化重点工程,其整治建设对两岸居民的生产生活意义重大。目前,苗蒋河施工整治稳步进行,土石方建设已基本完成,在施工建设的基础上,夏庄镇也在积极协调施工方,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将栽植绿化苗木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力求打造水清林秀,风景宜人的沿岸绿化环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秋季造林补植具有成本低、缩短春季缓苗期,苗木成活率高的优势。三分造林,七分管护,秋季造林的管护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夏庄镇把造林后的管护作为秋冬季造林的重要环节,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专人专员,扎实做好防火、防冻、防牛羊啃食和人为破坏的防护工作,确保秋季造林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