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文化产业:在蓄力前行中蓬勃而起

2018-10-25 1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创建工作综述(上)

一块沉甸甸的奖牌,成为日照文化整体实力最好的注解。10月11日,从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传来好消息,日照市被授予“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称号,东港区、岚山区、莒县和五莲县同步被授予“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县”称号,我市由此实现文化强省建设“满堂红”。

“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由省委、省政府表彰,是综合评价一个地区文化建设的最高荣誉称号,在全省各市中只有日照市和威海市获得文化强省建设“满堂红”殊荣。纵观近年来厚积薄发、砥砺前行的历程,日照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不断深化文化发展改革成果,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

山东华康蜂业有限公司和山东甲壳虫动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签约一个5000万元的品牌塑造项目;东港区锦丽工艺品有限公司与今日头条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实现网上平台交易;参会仅一天时间,“崔华影雕”就预订出去60件影雕孔子像———本届省文博会大舞台上,日照文化企业完成了一场场华丽的演出。

据统计,在短短五天的省文博会期间,日照、莒县、五莲县三个展区共实现产品交易额600余万元,接受产品订单1500余万元。

蓄力前行的文化产业,其蓬勃的发展势头可见一斑。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黄金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文化部在2017年印发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

文化底蕴丰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成果丰硕的日照,发展文化产业有着诸多优越条件。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意见》《日照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等10多个文件,为文化产业的提档加速发展铺平了道路。

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新闻出版、印刷复制、演艺娱乐、影视制作、广告会展、文化旅游、古玩收藏、数字内容、动漫游戏等产业,全市文化产业得到较快发展,GDP占比逐年提高,各项指标连续增长。

“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通过对近年来日照市文化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分析,我市文化产业构成逐步趋向合理,呈现出了规模以上企业占主体,规模以下企业为辅助,非企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为有效补充的良好发展格局。此外,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速较快,文化产业投资稳步增长,改革创新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等特点,无不彰显出我市文化产业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这其中,文化产业也镌刻着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印记,更承担起新时代文化传播的重要使命。

在第七届省文博会日照展区入口处,一个憨厚可爱的机器人不断同观众做着互动。“你可以和它进行交流,询问它‘今天天气如何’等问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正是我市“文化+科技”一大成果创泽智慧机器人。通过与科技、农业、旅游、体育等领域融合发展,日照文化产业正不断迸射出新的生机,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业态,源源不断为日照发展提供着新动能。

“我们的地毯、壁毯上刻画着‘日月山’、渔民出海等日照元素,被销往世界各地。希望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知道日照、了解日照。”省文博会现场,日照清美地毯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洋自豪地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我市文化产业不断开拓、走向世界,为扩大日照知名度、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贡献着力量。

可以预见,随着我市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逐步增强,一批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会不断出现,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将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也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以成功创建“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为新的起点,日照文化发展改革的历程迈出了新的铿锵步伐。(来源:日照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