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匠”张坤:70分钟空中架起“钢铁巨笼”

2018-10-15 14: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王鹏

  大众网日照10月15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王鹏)他是妻儿子女眼中的大忙人,也是高铁之上“指点江山”的技术工匠。6月29日,他负责的70分钟要点施工,完成了30吨帽梁钢筋整体吊动,在空中架起一条“钢铁巨笼”。他就是中交一航局承建的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项目一区负责人张坤。

  “技术工匠”驯服7.3km“钢铁巨笼”

  张坤介绍,他们项目一区承接的线路是整个项目里工序最复杂的,因为7.315km 线路需要跨越深海高速、兖石线、青连线和付疃河。

  为此,项目部主导使用纵向悬臂墩工艺跨越既有线,驯服这条“钢铁巨笼”,让它跨山越水、空中缓卧。墩跨沈海高速特大桥的26号、27号、28号和29号墩便使用了这项工艺,建成后28号墩与兖石线最近的地方仅相距25cm。

  “施工难点就在于兖石线上火车穿梭,基本十几分钟就有一班列车呼啸而过,不给我们喘息的机会。”张坤坦言,火车经过时,他们必须停工,实施最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完整的施工时间,就被分割成无数段,工人们很难一鼓作气。必要时,他们只能要点施工,在火车停歇的凌晨,争取到70分钟的完整时间。

  6月29号施工当夜,张坤手持对讲机,在施工现场指挥调度、实时监工。在短短5600秒内,完成了30吨帽梁钢筋的整体捆扎和整体吊动,分毫无误地架到26号墩上。“我当时心里也打鼓,关键时候都不敢眨眼,手心渗出一层汗。”张坤也是生平第一次挑战这项工艺。

  当晚,工人们都休息了可他还在现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缓缓地抽了一根烟。没有人能体会到他多日来承担的压力,此刻,也没人能理解他稍稍释怀时的惆怅。

  “白+黑”“5+2”每天都是工作日

  因为工期紧、任务重,他没有周末、没有病假也没有节日,“白+黑”“5+2”每天都是工作日、天天连轴转。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他穿梭于工地、办公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充实又枯燥。

  从工程到后勤,事无巨细他都亲力亲为。“坤哥靠谱,手上有真本事,心里有兄弟们。”在同事眼中,张坤是个有责任、有担当但没架子的领导。年初三到工地,如今已127天,其间张坤只回过一次家,待了一下午。

  殊不知,他每天要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入眠,并不是不累或者不困,只是睡不着。每当他闭上眼睛,当天工地上的点点滴滴就在眼前挥之不去。第二天要做的事情,他也要细细在脑子里地过一遍。

  然而,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缕缕烟圈盘旋在黑夜,绕不开他对家和孩子的思念。“我都忘了!忘了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回的家。”说到这些,张坤变得沉默,“可是会梦到,毕竟家里有父母、有媳妇还有儿子、女儿。”

  高铁人,是他们开启了“高铁时代”

  张坤的办公桌上有两瓶防晒霜、桌子下面有一双带泥的长雨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脚泥,是他和兄弟们的工作常态。没有想象中的伟大,也不像其他行业的技术工匠那样洒脱,但他们就是最真实的“高铁人”。

  将会是他们用专业、专心、专注的铁路工匠品质,筑造了一条空中的“钢铁巨笼”,开启这座城市的“高铁时代”。

  他们,才是高铁之上最可爱的劳动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