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勇于担当 深学实做 走出一条践行新思想的日照路径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0-25 10:58:0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既为我们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和行动指南,同时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好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重大政治任务。

市一级党委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必须旗帜鲜明、勇于担当,深学实做、知行合一,科学运用这一强大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让新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立足日照实际,我们重点在七个方面下工夫:

一、在学深学透、迅速用新思想武装干部群众头脑上下工夫

十九大报告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两个维度,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全面阐释了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八个“明确”从认识论的维度,深刻阐释了这一崭新伟大思想的科学内涵,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根本性问题。十四个“坚持”则从方法论的维度,全面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谋划了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好,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一方面,充分运用党校等干部教育培训资源,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建宣讲团到基层宣讲等方式,尽快开展对市、县、乡各级领导干部的轮训。同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乃至全体党政干部进行全面培训。另一方面,将全面开动报纸、电视和互联网、“两微一端”等媒体资源,集中力量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解读,让新思想在广大群众头脑中迅速扎下根来。

二、在加强政治建设、打造绝对忠诚的干部队伍上下工夫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将进一步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对全市党员干部的第一要求,坚持从市委常委做起,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始终如一地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确保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下工夫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将立足日照实际,按照中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着眼于解决“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怎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新旧动能转换往哪里转、怎么转”的问题,突出解决好“动力机制”和“工作目标”问题。就“动力机制”来讲,要紧紧抓住“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持续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科引技力度,加快发展壮大各类经济园区,大力培育新的优质经济增长点,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就“工作目标”来讲,要立足日照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陆桥港口枢纽,培育精品钢铁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现代海洋经济产业基地,建设滨海旅游融合发展、滨海医养结合、智慧港口物流、对外经贸合作等一系列重大专项。

四、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活力日照上下工夫

近年来,日照按照问题导向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哪里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就向哪里动刀子,在园区、国企、投融资改革等方面下了很大工夫,见到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在园区改革方面,积极推行职员制和绩效工资制改革,打破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极大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实现了园区发展的提质增效,有力地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3%,增速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2%,税收占比81.2%,速度和质量均居全省第一。今后我们将继续高举改革旗帜,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进一步通过改革破除阻力、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五、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日照上下工夫

生态是日照最大的优势。没有生态就没有日照。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把“生态立市”提升到全市五大发展战略之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相继打响了林水大会战、蓝天保卫战、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实施了“清清河流行动”等一系列举措。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237天,同比增加4;空气质量优良率74.5%,提高11.1个百分点,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努力让日照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生活更幸福,为建设生态山东、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六、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群众获得感上下工夫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由原来的偏重“速度”,向更加重视“质量”“公平”转变,下大气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公平。近年来,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继开展了脱贫攻坚、创城攻坚、城中村改造、教育改革、公交改革、供热改革等一系列行动,特别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民生工程,针对莒北莲西等重点区域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了区域脱贫攻坚行动,建立了多元化养老等机制,有效破解了脱贫攻坚难题。针对“城中村”改造推进缓慢、村民居住环境差的问题,按照“放权、让利、压责”的原则,对改造政策和模式进行改革,实现了“一招既出、满盘皆活”。近两年主城区改造城中村的数量达到了过去八年的1.5倍。今后,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解决好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七、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下工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扛责、压责、问责”三个关键环节,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首先,市委坚持把“党建主业”作为工作的第一主攻方向,通过大力开展巡察和建立“谈、述、评、考”四项机制等措施,来激发各级党组织在抓党建方面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来净化政治生态。特别是果断查处了日照港系列腐败案件,让日照港归属母公司的利润十年来实现了首次“由负转正”,初步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大力开展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活动,坚决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开刀,让“效能风暴”掀翻了一些人的位子、刮掉了一些人的帽子。今后,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日照落地生根。

(作者系十九大代表、山东日照市委书记 刘星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