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刘星泰: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01 08:56:00

831日,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带队到莒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各级要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和“深度贫困群体”这两块最难啃的硬骨头,精准施策、定向破解,确保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先侠,副市长徐淑利参加调研。

刘星泰一行先后到莒县扶贫生产路、峤山镇古乍石村、华山农场等处实地调研,并深入到贫困户林庆礼、董学田家中座谈了解有关情况。刘星泰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通过大力实施“十大精准扶贫行动”和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等重点区域脱贫攻坚工程,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增强了脱贫信心、甩掉了贫困帽子。但这项工作,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深度贫困区域”和“深度贫困群体”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市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向党中央看齐的实际行动,作为第一位的民生工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区域”和“深度贫困群体”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在莒县扶贫生产路、峤山镇古乍石村和华山农场,刘星泰详细了解莒北莲西路网规划建设、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产业培育发展等情况。刘星泰强调,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区域,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要解决这一区域的贫困问题,必须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莒北莲西等区域的路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进行深化提升,并按照挂图作战、挂图督战的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全方位倾斜,争取利用35年的时间,让这一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一个根本性的提升。要坚持把产业培育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立足区域特色和优势,按照“旅游+”“互联网+”的理念,加快培植壮大特色农业、休闲采摘、民俗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切实增强这一区域的“造血”功能,加快富民增收步伐。

在贫困户林庆礼和董学田家中,刘星泰和他们面对面地聊起了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来源、扶贫措施落实等情况。当得知林庆礼虽然身患疾病,但仍然努力学习电商知识,开设网店增加收入时,刘星泰对他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予肯定,鼓励他进一步坚定脱贫信心,把网店规模做大、品牌做响,让家里的生活一天天地好起来。在董学田家中,当看到老人已经从低矮破旧的房屋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时,刘星泰对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表示满意。他叮嘱镇村干部,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要坚持用上“绣花”的功夫来做这项工作,针对不同贫困户的特点,因人施策,确保脱贫成效。对于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要加快健全完善多元化养老服务、全程化医疗健康保障和精细化弱势群体关怀照料等机制,确保他们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不能只是各级干部的“独角戏”,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大力发扬扶危济困、孝老敬亲等优良传统,唱响脱贫攻坚的“大合唱”,共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