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开展雨季造林接力 用汗水染绿美丽家园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岳树旺   2017-08-22 09:40:00

岚山区雨季造林现场

岚山区雨季造林现场 

山坡上的身影

山坡上的身影 

村民背着树苗爬上高坡

村民背着树苗爬上高坡

汗流浃背的感人背影

汗流浃背的感人背影

莒县库山乡利用雨季优势开展植树造林

莒县库山乡利用雨季优势开展植树造林

大众网日照822日讯记者 赵洪芝 通讯员 岳树旺)雨季是荒山、疏林地苗木栽植的黄金时期,利用雨季雨水优势,日照市林业局积极组织动员各区县,扎实做好雨季造林的组织发动、规划设计、造林整地、苗木选择、栽植把关、栽后管护等工作,借助雨量充沛的有利时机抓紧造林,截至目前,已完成雨季造林7500 亩。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雨季造林工作,确保造林绿化任务顺利完成,日照市林业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雨季造林规划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雨季造林工作的通知》、《关于抓住有利时机迅速开展雨季造林的通知》,组织各区县查清宜林荒山和需要补植的面积及分布情况,明确目标和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雨季造林实施方案。

为保证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活率,各区县严格按照当天起苗、当天上山雨不透不栽、天不连阴不栽、雨过天晴高温干燥不栽的原则,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从整地、苗木运输、栽植、管护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及时纠正栽植密度不统一、栽植过浅、栽后未踏实等问题,严把栽植质量关。

其中,莒县林业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技术指导组,对整地、挖鱼鳞坑、培土踩实等各环节进行现场指导把关,实施雨季造林工作责任制,把造林任务落实到村、到小班,明确具体责任人。五莲县在招标结束后及时召开雨季造林座谈会,组织各有关乡镇(街道)、造林大户与苗木供应企业对接座谈。现场签订《五莲县2017年雨季造林责任书》,明确县林业局、乡镇林业站及供苗企业的责任与义务,规范苗木供应接收程序,切实把好供苗时间关、苗木规格质量关、栽植质量关。

同时,各区县积极推行工程造林、专业队造林,对重点荒山的绿化工程,实施政府公开招标、专业施工监理、责任单位包靠监督的造林机制, 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化造林、专业化施工,推行中标施工单位先栽植、包成活、再结算的运作模式,提高了造林质量。 五莲县林业局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对雨季造林所需苗木进行公开招投标,各规格苗木分别由中标企业负责提供,各乡镇(街道)、五莲县旅游度假区负责具体栽植。

为加强管护,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各区县以提高营造林质量为核心,强化造林后续管理工作。莒县把督导检查作为雨季造林工程的重要环节,对各乡镇的造林进展情况实行两天一调度,一周一汇总,要求栽植后跟进管护,落实管护责任,实施主体单位定期巡查,及时培土扶正,覆草保墒,严禁牛羊上山,防止牲畜破坏,确保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