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创城三年看变化③:“楼长”带来文明新风尚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雪   2017-08-21 14:51:00

2015年启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日照市不断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创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三年时间,日照发生了让人欣喜的变化,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将聚焦城市建设管理、交通秩序、市民精神文明等多个方面,带您一起看创城三年来日照发生的变化。

戚桂花在小区单元门口发现一处小广告,立即汇报给社区居委会

戚桂花在小区单元门口发现一处小广告,立即汇报给社区居委会 

发现消防栓上有灰尘,随手擦干净

发现消防栓上有灰尘,随手擦干净

戚桂花包里随时装着垃圾袋,发现垃圾赃物及时清理

戚桂花包里随时装着垃圾袋,发现垃圾赃物及时清理 

戚桂花入户走访(2)

戚桂花入户走访

小区内新建了文明晾晒区

小区内新建了文明晾晒区

楼长“自制”的住户档案

楼长“自制”的住户档案

大众网日照821日讯(记者 李雪)81716点,香河街道高新社区蓝天花园3号楼楼长戚桂花开始每日巡察。她发现2单元门口有一处小广告。当即拍下照片,发至社区微信群,并详细说明了地点。20分钟后,高新社区居委会便组织人员带着工具,对小广告进行了及时清理。

蓝天花园有20多名楼长,这样的事经常上演。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近年来,东港区委、区政府探索建立“网格长+街长+楼长+店长”四长机制。楼长作为“四长机制”中的重要一环,成为创城“好帮手”,带来了一股股生动、清新的文明新风尚。

爱管“闲事”的楼长惹人爱

戚桂花今年52岁,教师退休后,2016年初,她被高新社区推选为蓝天花园3号楼楼长,“管”着50多户居民。入户开展创城宣传、动员住户搞好楼道的环境卫生、协调处理邻里关系、每日巡察、建立楼栋档案表、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这些任务让戚桂花的退休生活忙碌了起来。

“自从当了楼长,走到哪,就像多长了一只眼睛,爱挑刺、找找毛病。”这是戚桂花当楼长一年多的感受。哪家门窗没关好,楼道里乱堆杂物影响安全,这些小事她都要“管一管”。消防栓上有灰尘,随手擦干净;发现电动车摆放不整齐,上前就整理;创城任务重,社区有需要她总是第一个靠上。

以前,楼里公共卫生差,戚桂花就挨家挨户做工作,劝导大家自觉维护公共环境。3号楼有四名党员,她带领党员主动参与楼长管理工作,共同入户发放创城宣传材料。在戚桂花的带动下,住户们也都自觉清扫门前垃圾,楼道内变得整洁有序。

香河街道高新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李叶欣说,干楼长凭的是古道热肠,凭的是为居民热情服务,戚桂花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创文明城市,社区少不了他们,居民也需要他们。

社区尝到了“楼长制”的甜头

高新社区蓝天花园是个老小区,流动人口比较多。仅戚桂花负责的3号楼,就有来自广西、湖南、陕西等多个省份的业主。一直以来,社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难以深入有效开展。2014年底,香河街道就开始摸索建立“楼长”机制,发挥楼长的引领作用和居民的自治作用,确保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

楼长一般由退休党员、热心人士担任。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高新社区辖区内有枫舍居、蓝天花园、豪成绿苑等11个小区,推选出了近百名“楼长”管家。各楼长搭起了联络居民跟社区的桥梁,在创城攻坚关键时期,增强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信任感,高效率地将一些社区事“消化”在楼宇内、片区间。

有了这么多得力“助手”,高新社区的工作者们感到兴奋。李叶欣说,栋栋楼都有人帮着管理、协调,这样的精细分工,已经让他们尝到了甜头。楼长们带领着每一位居民群众参与,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动局面。 

“楼长”精神正在诞生

在干楼长一年多的时间里,不管走到哪,戚桂花养成了随身携带垃圾袋的习惯。小小垃圾袋,盛过酒瓶、废纸、烟头,甚至是宠物的粪便;也帮助过年轻妈妈为婴儿装用过的纸尿裤。

如今,戚桂花的邻里街坊、社区其他楼长们深受感染,也将垃圾袋加入到了出行的“标配”。力所能及的发现、清理身边的垃圾赃物,先将垃圾入袋,再扔进附近的垃圾桶。

行走在高新社区蓝天花园,电动车倒了有人扶,邻里之间互相关切,有喜事、有难事邻里间互相帮衬,脏乱差现象一去不复返,文明新风吹进了每个角落。

记者从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东港有3062名“楼长”。如今,楼长制开辟了社区管理的新格局,逐步进阶为社区管理离不开的“神器”。而楼长也已成为创城中的文明使者和精神标杆,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光芒将继续感染给更多的人,一传十、十传百,千万个“楼长”正在诞生,汇聚成了创城的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