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我的创城日记①:石臼街道有对“好搭档”街长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春阳 牟奕霖   2017-07-31 08:56:00

当前,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即将迎来三年的最后测评,这是日照市即将迎来的一场“大考”。创城让城市更美好,也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这离不开创城一线人员的日夜奋战,在创城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感人故事。为此,大众网日照频道将启动“我的创城日记”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到创城一线人员,他们中有基层工作人员,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有亲自带队的局长,我们将通过采访一线创城人员,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创城工作,助力日照市成功迎接创建文明城市测评!如果您的身边也有这样的典型,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2186668提供线索。

创城日记第一期   制图  韩依晓

街长徐茂平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这样的动作

街长徐茂平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这样的动作 

街长张建书向沿街商户讲解“门前三包”

街长张建书向沿街商户讲解“门前三包” 

街长每天在巡查过程中都会发现各种小广告

街长每天在巡查过程中都会发现各种小广告

每天的巡查日志

每天的巡查日志

大众网日照729日讯(记者 王春阳 实习生 牟奕霖)“门前的垃圾要及时清理,上次发的创城明白纸都给你们了,好好看看。”29日上午,在日照市东港区黄海三路一商户门前,街长张建书对店主说道,随即就和同为街长的徐茂平一起将地上的垃圾捡拾了干净。

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东港区委、区政府将城市社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城市管理的主抓手,探索建立“网格长+街长+楼长+店长(物业公司)”四长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工作。今年以来,石臼街道根据城市管理网格建设的相关要求,实行了街长上路制度。张建书和徐茂平便是由阳光社区推荐,先后担任了黄海三路(北京路与海滨四路段)的街长一职,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好搭档”。

早上830,两位街长就全副武装开始一天的巡街工作。这条街对他们来说已经熟的不能再熟了,经常会有居民热情地打招呼。看到路上有垃圾,他们便随手捡起来装进垃圾袋,发现沿街商户的门前三包没有做好,就进屋督导店主,还帮忙一起清理卫生,整理乱停放的电动车等等,商户们也都积极的配合两位街长的督导。“现在很多商户都很自觉,比一开始省事了许多。”张建书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沿街的商户基本都不怎么听话,在经过一次次的上门走访后,才逐渐的好起来。

在巡街的过程中,张建书拾起了多张“贷款”小卡片,并顺手将卡片上的电话记录了下来。“基本上每天巡查的第一趟都会发现这样的小广告卡片,都是半夜没人的时候发的”,张建书并不奇怪,“我们把电话记下来,之后会连呼十天,让他们试试厉害。”据了解,在巡逻过程中,街长们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就会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便会及时告知所属社区和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走一趟下来,已经快10点了,两位街长虽然都已年迈但却看不出疲倦,“一般一天会来回走个45趟,周末也不休息,每天晚上还要把一天巡逻的状况如实记录在日志里。”说着,张建书拿出了“街长巡查日志”。记者看到,厚厚的日志已经记录了大半本,每天的情况都记得清清楚楚。

“每天这么干,你们不感到累吗?”面对记者的疑问,两位街长憨厚地说,虽然辛苦,但不感到累,“现在商户很信任我们,我们也很高兴,而且干点活还能锻炼下身体,孩子也挺赞成的”,“赶上创城的大气候,我们退休人员还能发挥一下余热,为创城做点贡献,应该的。”张建书笑着说。

据了解,自街长制实施以来,仅石臼街道阳光社区管辖区域,共清除小广告共计370余处;集中整治规范门前三包商户共计164户;发放明白纸、夏季清凉用品共计600余份;规范牌匾共计160个;粉刷外墙共计40000平方米;清运垃圾共计12余吨。

目前,东港区探索建立的“四长机制”正在发挥出它独特的作用。工作责任更明确了,民情民意更畅通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四长,调度起了大部门,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一座“标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