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创森”映像①:通道长廊吐绿道路变彩带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7-07-20 15:56:00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日照市委、市政府积极顺应民意,把“生态立市”列为“五大发展战略”之首,做出了“开展林水大会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经过三年创建,如今的日照处处都有绿色的拥抱,登高远望,群峰叠翠、层林尽染;漫步街头,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为充分展示日照市“创森”建设成果,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将奔赴全市各大林业现场,并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全面记录和展示这座城市的绿色蜕变历程,凝聚推进绿色发展的合力,敬请关注。

222省道西湖段

222省道西湖段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念林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念林

道路两侧,林木叠翠,错落有致

道路两侧,林木叠翠,错落有致

林木、蓝天、白云自成一景

林木、蓝天、白云自成一景

大众网日照720日讯记者 赵洪芝)林水相依、长廊吐翠。盛夏的7月,行驶在17公里长的222省道日照西湖段,如同穿行在色彩斑斓的生态长廊,道路两侧苗木郁郁葱葱,绿色为底、多彩融合,红叶石楠、紫叶李、黄金槐等树种错落有致,如同一幅盎然的山水画卷,宁静优美、自然和谐。

222省道日照段是全市7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根据“林水会战”要求,按照“一路一方案、一路一特色”的原则,这段公路成为“通道连绿”工程的重点实施区域。近年来,无论是东港段还是岚山段,均以“丰富内涵、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充分利用边坡、边沟,见缝插绿、见山覆绿,提升道路绿化水平,打造“旅途即旅游”“道路即彩带”的多彩画卷。

据西湖镇副镇长安平介绍,为做好通道连绿工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西湖镇沿222省道两侧30米栽植了以樱花、红叶石楠为代表的绿化苗木13万株,占地780余亩。同时还流转土地23000余亩,做好防护涵养林带建设,完成环湖绿道建设,通过提高绿化量、栽植大量树木,来进一步涵养、净化水源,为当地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居住环境。

目前,正在建设的西湖国家湿地公园,也已完成1000余亩的苗木栽植。穿行公路,就能满目绿色,道路被披上绿衣,间以村庄、河流等为分界节点,紫叶李、樱花、黄金槐、紫玉兰、海棠、香花槐、国槐、紫薇等树种分列其中,形成自然过渡,展现出一条有景、有色、有情怀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为有力提升道路绿化水平,日照市积极探索实行绿色通道建设用地统一流转、大户承包等机制做法,突出主干道绿化。按照每侧绿化带宽度30米以上的标准,积极推进山海西路、613省道、222省道、潮石路等新建道路的林带建设,切实抓好日兰高速、沈海高速等道路林带的补植完善,构筑起纵贯南北、横穿东西的绿色生态林带。

同时,日照还进一步切实提高县乡道路绿化标准,按照县乡路每侧5-10米、乡村路2行树的标准,分路段对农村公路两侧绿色通道进行补植及升级改造。在条件允许的路段,按照“近草、中灌、远乔”的模式进行立体绿化,提升绿化效果。着力打造组团景观林带,对县乡交界处等重点区域,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要节点,坚持藤、灌、草、花、果相结合,地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形成组团景观。在水源充足的地段适量栽植竹子类植物,进一步增加绿化品位,让绿色通道长廊通往全市各大角落。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