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首起行政公益诉讼案宣判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7-07-18 16:30:00

庭审现场

大众网日照718日讯记者 胡芳泰74日,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莒南县人民检察院诉日照市环境保护局岚山分局行政公益诉讼一案在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当庭判决责令被告对涉案非法加工户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履行环境保护的监管职责。这是我省宣判的首例指定管辖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我市首起行政公益诉讼案。

2016年初,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碑廓镇刘某某等多家塑料颗粒加工户在未经许可、未办环保审批手续、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况下,擅自从事塑料颗粒生产经营活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废气、废水严重污染了当地环境。2016413日,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日照市环境保护局岚山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肃查处环境污染行为。2016511日,该局书面回复称刘某某等大部分加工户已经停止生产并拆除了部分设备。经核查,截至20175月,刘某某等加工户仍在违法生产塑料颗粒,致使当地环境持续受到污染,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该案由莒南县人民检察院管辖。2017616日,莒南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日照市环境保护局岚山分局对刘某某等加工户污染环境的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日照市环境保护局岚山分局作为辖区内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刘某某等加工户污染环境的行为,负有法定监管职责,但其未依法充分履职,导致刘某某等加工户污染环境行为长期存在,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故依法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