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寻找日照“网红”报道①:小学生拾金不昧

来源:大众网   作者:姚久贺   2017-07-14 16:37:00

编者按:

也许他随手捡起了丢弃在马路上的废纸,也许他自然地搀扶正在过路口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许他正耐心的解答外地游客的求助疑问,也许……只要他或她做了一件文明事,让我们感受到了文明之风,让我们沐浴在文明的城市氛围中,他或她,就是我们要寻找的网红。

你身边有这样的“网红”吗?你有被你身边的“网红”所感动吗?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寻找日照“网红”活动,此刻起,让文明成为一种“网红”!让日照四处充盈文明风!

五莲9岁娃捡到两万多现金 毫不犹豫还到失主家

孙耀明与捡钱包的车

孙永军妻子与孙耀明母亲站在道路旁

大众网日照710日讯(见习记者  姚久贺)近日,五莲县许孟镇院西小学的孙耀明成了大家口中的网红,只因这个9周岁的孩子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让所有人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惊呼再一次上了一堂德育课。

忙中疏忽,巨款遗失未察觉

说起丢钱这事,失主孙永军的妻子还心有余悸。孙永军的妻子告诉记者:那天早晨,耀明过来时我还没睡醒,把钱包递过来我心里咯噔一下,一下子清醒了!630日,孙永军和妻子忙完娘家的事,回到家已经有些晚了。村里的路在整修,为了不损害道路就把车停在路口旁的空地,恰好妹妹家的孩子想到车上玩,孙永军就把孩子抱到车上,把钱包顺手一放,忙着照看孩子加上连日来忙碌的疲惫,孙永军在夜色下就忘记了钱包这事,直接带着孩子回家了。

71日,孙耀明和父亲起了个大早,刚准备玩会就看到了钱包,拿起钱包二话没说,就跑去孙永军家问个清楚。之前耀明看见他小爷爷拿过这个包,所以他一下子就反应过来这是他的包

孙永军妻子告诉记者,这些天忙碌家事把两口子累坏了。钱包里是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两万元对任何一个家庭不是一笔小数目,证件丢了去补勉强就是耽误事麻烦,可钱要丢那可就丢了。

什么都不图,孩子的回答很坚决

耀明妈妈徐宝臻女士告诉记者,那天孩子跟父亲起得早,他想着出门玩,早就出去了。没一会永军叔就过来了,刚进门就指着钱包,笑着对自己说:哎呀,这个孩子可了不得!徐宝臻女士一听说孩子捡到钱,忙把孩子叫过来。孩子的做法让孙永军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问孩子想要点什么,耀明的回答得很坚决,什么都不要。

孙永军的妻子告诉记者,夫妻俩被耀明拾金不昧的做法打动了,耀明一家子啥都不图,自己心里过意不去,还是到镇上给耀明买了一身衣服,既是对耀明拾金不昧的奖励,又是表达自己对这家子的感谢。

朴实踏实,这样的娃娃值得学习

徐宝臻女士告诉记者,耀明的拾金不昧的行为也让自己很震撼,自己和耀明的父亲把主要精力都放到操持家上,平时总是教育孩子要诚实,这件事上看得出来孩子的表现很不错。自己和耀明父亲的文化程度有限,孩子的教育还是得益于学校,在班主任高惠老师和数学老师李丛刚老师的帮助下,孩子的成绩有了很大提升,孩子能做出这样的举动,跟学校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面对记者,孙耀明说道:丢了钱包肯定很着急,我得抓紧把钱包给小爷爷给送去!没有丝毫迟疑,一心想着失主。邻居听说小耀明拾金不昧的好事,一直在夸奖,耀明妈妈这个人口风可严着嘞!我之前还没听说,这两口子踏实能干,教育出这样的好孩子一点都不奇怪……”“这孩子可了不得,大人碰到这种事都得思量思量!

采访结束时,徐宝臻女士嘱咐记者,自己是庄户人,知道劳动的不易,这2万元钱对谁都是不小的分量,不管认识不认识,金额多少,自己和孩子都不会昧着良心腻下。耀明的做法到了大家的关心,自己很感激学校、老师和媒体,也借此道个谢。自己也会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好好照顾两个孩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