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无人零售掀热潮 五莲50年前已出现无人商店

来源:大众网   作者:周倩   2017-07-11 13:36:00

W020170711433067097185

村里的指示牌,还留有无人商店的标识 

无人商店之所以能够长时间存在,诚信是根基

无人商店之所以能够长时间存在,诚信是根基

大众网日照711日讯(见习记者  周倩)近日,阿里巴巴的淘咖啡无人零售店,掀起了无人售货的热潮。然而早在50年前,五莲县有个被毛主席提过名的村庄——李崮寨,就早已创办了一家无人商店,存在的十年间,从未发生过诚信问题。

无人商店,诚信的照妖镜

记者了解到,其实无人商店之前就曾出现过,只是时常因为顾客的诚信问题,而被迫关门了事。20144月,江苏扬州开了一家诚信自助小店,买东西付账全凭顾客自觉。结果开业8个月以来,频频有人不付钱。当年12月,小店关门休整。

曾经还有人在杭州、北京的无人商店做过一场诚信测试,结果也是不尽人意。其中,杭州试点一天亏损了3000元,北京试点里则有顾客专挑贵的商品直接拿走……不可否认,诚信问题的确是无人商店能否正常营业、能否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关键所在。

李崮寨无人商店十年从未短款

李崮寨曾被誉为共产主义第一村,毛主席为其题名为公字沟。而村里的无人商店,就很好的诠释了村民们大公无私的字精神,72岁的惠玉秀讲述了无人商店的故事。

那时该村一位女青年不误生产劳动,不怕山高路远,挑担步行30里,进货开店。她不计报酬,所有的商品原价售出。村民们交钱取物毫厘不差,不久便营建成无人商店。无人商店创办十年,人们按照货物标价自放货款,从未发生过任何短款事件。不仅可以看出出村民们字当家,质朴的民风和诚实守信的好品质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当年李崮寨的小孩子竟能抵御住糖果的诱惑。李崮寨每家都有好几个孩子,少的三四个,多的五六个。那时候农村的孩子成年的见不到糖果,无人商店的门就那么敞开着,小孩子进去取块糖,谁也不会知道,可这样的事竟然一次没有发生过,也是无人商店存在十年之久的一个原因。

李崮寨声名远播,世界友人都来参观

在文革期间,李崮寨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典范,1967年至1969年来此参观学习的达68万人,其中,阿尔巴尼亚、新西兰一些友人达100多人前来观摩。李崮寨的主要领导人刘太臻成为红及全省乃至全国的学毛选积极分子,到各地作经验介绍达300多场次,并出席了全国九届人大和党的九大两个会议,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李崮寨曾被誉为共产主义第一村,毛主席为其题名为公字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