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市级公立医院将有“法人” 现代化管理制度“起航”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坤鹏 宋佳   2017-07-08 08:09:00

 

 

 

 

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领导合影

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现场

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现场照片

大众网日照7月7日讯(记者 马坤鹏 宋佳)7日,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这是日照市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一次深刻变革,开启了全市市级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先河。

为什么要建立、如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该制度将对日照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未来一段时间内,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又将有怎样的发展前景?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深入进行了采访。

能灵活使用“指挥棒”最大限度发掘潜力

之所以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启动市级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因为这项制度有利于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提高效率、增强活力。政府和举办单位、公立医院、服务对象以及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决策,有效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当然,公立医院可以更好行使法人自主权,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内部活动,真正实现决策准、指挥灵、执行快、效率高、活力足。

不玩“花架子”,让法人有法人之实

这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要怎样实行?

王洪英指出,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落实法人自主权,从根本上解决“有法人之名、无法人之实”问题。政府和举办单位逐步减少对公立医院的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不再直接具体管理公立医院,而是通过选聘外部理事参与决策,委派外部监事监督公立医院按照法律法规、有关政策和行业规划开展活动。

此外,实行法人治理结构,对中心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事会和管理层之间必须要相互支持,鼎力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补台”不“拆台”,齐抓共推中心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发展。

打破“铁饭碗”概念,医者立足便民百姓

在一定程度上,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能够更好的推进“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解决,百姓将是这次改革的最终受益者。

“打造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灵活的用人体制,打破传统的‘铁饭碗’概念,拒绝养庸、懒、散之人。”王洪英介绍说,打造优质的医疗服务队伍,激发医疗工作者提升自身业务素养,加强服务,塑造为民、诚信、廉洁、放心的公立医院良好形象。

下一步将在考核评价机制改革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医务人员内部考评体系,杜绝过度医疗行为、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等问题。严禁给科室和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业务挂钩。

近期,市级其他具备条件的公立医院将全面“改革”

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首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仅是日照市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一个“开端”。记者了解到,在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道路上,市级其他具备条件的公立医院将全面铺开。

“实行法人治理结构只是一个契机,规范医院管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才是我们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真实目的。”王洪英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丁相楠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