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清除旅游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东港动了真格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7-04-28 11:05:00

2017年,日照市“旅游富市”战略实施已有一年,东港区按照“景城一体、全域发展”的思路,旅游业态与产品不断创新、竞争力与知名度显著提升。然而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无论是景区、涉旅企业还是乡村民宿户,都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今年以来,东港区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迅速推进了一系列解决措施,落实了责任担当,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为景区解决实际困难 东港拿出真行动

为了帮助旅游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困难,东港区委区政府于今年年初组织了现场调研。东港区委书记王世波、区委副书记张玉新等领导专门抽出一天半的时间,对区内景区、旅游项目进行集中调研,并在调研后汇总出了旅游企业遇到的六十多条问题,由张玉新召集相关部门,对各项问题拿出了解决方案。

龙门崮景区是东港区重点打造的核心旅游项目之一,在景区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景区外道路狭窄、周边绿化环境不尽人意等问题。

在现场调研活动摸清了景区发展障碍后,包保龙门崮景区的东港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宋波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对所有景区提出的问题都一一给出了解决方案,并马上开始着手推进。

 在解决方案中,景区外道路问题由龙门崮按照5A级景区标准编制新建道路规划,根据该规划,由东港区交通运输局将新建道路列入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最终将打通山海路到景区之间的一条高标准道路。

另外,针对景区提出的周边环境问题,方案中也给出了明确的责任划分。景区周围的退耕还绿被列入山海路退耕还绿计划,由区农业局协调实施;景区沿路的违章建筑,由乡镇组织进行拆除,共同为游客打造赏心悦目的旅游大环境。

为了进一步打造各景区旅游亮点,丰富旅游内容,东港区还组织景区外出招商引资,其中龙门崮景区就成功签约了来自郑州的“中原大舞台”,节目将在旅游旺季来临之前上映。

像龙门崮一样,东港区内众多景区所提出的困难问题均得到了相关部门拿出的解决方案,解决旅游发展道路上的障碍,清除企业眼中的“拦路虎”,东港区从上到下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手把手指导帮助 让乡村旅游“走对路”

多数乡村在发展旅游的起步阶段缺乏规划,村民的观念也往往落后,村庄独立发展乡村游面临着重重困难。如何利用好这些乡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培育出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对此,东港区旅游局深入探索,手把手的进行指导与帮助。 

涛雒镇下元一村位于天台山风景区脚下,周围环境秀美,村中别有一番田园情调,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诸多条件,今年,该村也被列入了全市乡村旅游标杆示范村,乡村旅游发展得到了市、区旅游部门极有力的支持。

48日,下元一村的民宿户们迎来了首批近两百名游客,原生态的农家美食、干净卫生的农家乐房间、热情又温馨的服务赢得了游客的一致称赞。这一切,均是东港区旅游局前期规划打造及专业培训的成果。

为了帮助下元一村准确定位、打造特色,今年来,东港区旅游局多次邀请旅游规划专家现场把脉,理出发展思路,为下元一村编制了旅游规划;组织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区内、五莲、山海天等乡村旅游特色村和示范点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委派职业培训学校对该村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烹调厨艺、农家乐服务接待、民宿经营服务、乡村文化讲解、服务技能等,极大的提升了该村民俗户的服务接待水平。

按照文化艺术村的方向发展,现在的下元一村,已经初步有了艺术村落的气息,春暖花开之季,这里也引来了不少体验团、采风团。“依托天台山风景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引导下元一村发展‘民食、民宿、民游’项目,推进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把下元一村打造成为集民俗旅游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村。”东港区旅游局局长郑丽丽说。

自旅游富市战略实施以来,东港区也通过开展乡村旅游经营业户改厨改厕、乡村旅游带头人外出交流、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等工作,不断提升了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了乡村旅游景区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 

宣传推介政策扶持 打造优质软环境

    旅游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外在的硬环境,更需要优质的外在软环境。“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景区若想发展也需要政策扶持、宣传推介。而随着东港区对旅游项目包装、推广、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扶持不断完善、精品线路不断推陈出新,东港旅游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为了提升区内景区的知名度,东港区旅游部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邀请省内外旅游社来踩点踏线,组织景区赴重点客源地召开宣传推介会。今年3月份,东港区旅游局就组织龙门崮、刘家湾赶海园、沁园春等5家景区赴临沂、淄博、济宁等城市开展旅游联合推介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东港丰富的旅游资源,活动中众多旅行商表示希望与东港开展旅游专线,共达成旅游直通车意向8条。

推介会效果在清明假期就凸显了出来,这个小长假东港旅游迎来了今年的首个旅游高峰,全区共接待游客26.7万人次,从假日市场统计来看,来自推介地的客源比往年大幅增加,其中仅龙门崮景区大巴车每天就达到了40余辆,而沁园春等景区同样也是外地大巴不断,十足“火”了一把。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与外地城市的旅游合作,组织开展专题旅游促销;与重点门户网站、在线旅游企业合作,加大网络营销力度;另外还将针对不同的游客群体推出滨海度假、民宿体验、康体疗养、海誓山盟婚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来东港旅游,”郑丽丽表示。

为了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建设,东港区将还将于2017年起,每年投入一千万元的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全区在旅游规划编制、宣传营销、人才培养、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强化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新业态发展、企业晋强创优等方面的扶持奖励。

今年以来,各项工作一一落地,为东港旅游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增强了涉旅企业的信心。旅游业大发展,从提出口号如今已真正落实到了行动上,接下来,东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篇章业已开启。(记者:郑云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