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早发现早治疗 日照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坤鹏   2017-04-27 11:07:00

1

大众网日照427日讯(记者 马坤鹏)27日上午9时,日照市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全市精神卫生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日照市政府新闻发布厅成功召开。会议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颁布实施四年以来,日照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推进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措施,市卫计委副主任窦明滨出席会议并讲话。

2

窦明滨首先对2016年全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窦明滨说道,“我市的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按照国家精神卫生工作规划要求,严格遵循《精神卫生法》规定,规范操作程序。”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331日,全市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1847人,报告患病率4.11%,年管理率81.09%,规范管理率69.7%,报告患者年服药率为48.19%,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和管理率稳步增长。过去的一年中,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听了1500余个求助热线,进行了1470人次的个体心理咨询,对每一名咨询者提供耐心、细致的咨询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窦明滨认为全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还有着巨大的进步空间,并提出了全市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的六个重点,要求各地继续不折不扣的执行精神卫生防治保障政策,加强宣传,提高发现率、强化对患者的全程规范管理,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使日照市的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3

在说到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时,窦明滨强调,在基本公卫服务已基本完善的基础上,启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师增加执业范围培训,继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精神疾病诊疗和康复方面的功能(即基本医疗服务),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精神卫生服务的可及性。

会议最后,现场新闻媒体记者就日照市的精神卫生现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市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潘光兵和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安晓东分别给予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讲到精彩之处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在问到日照市儿童心理行为康复中心成立的初衷时,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安晓东说道:“孤独症儿童在教育、就业、医疗、保障等各个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孤独症儿童如何融入社会成为当前摆在孤独症家庭面前的一座大山。作为弱势群体,孤独症患儿及其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双重压力。为一份社会责任,为一份社会需要,市精神卫生中心启动儿童心理行为康复中心建设,并于201612月正式开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