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山海天加快两城河地下水库工程建设步伐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7-04-10 17:13:00

建筑工人忙施工

建筑工人忙施工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大众网日照4月10日讯(记者 林玉花)自全市新一轮林水会战启动以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抢紧春季施工有利时机,加快两城地下水库工程建设步伐,用实际行动助力建设生态宜居新日照。目前,两城河地下水库工程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近日,在两城河地下水库防渗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台十多米高的大型钻探浇筑机正在作业。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日照市首次采用这种大型设备浇筑铣削式深绞连续墙,作业深度达到地下15米。而在橡胶坝施工现场,主体工程已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下游土方清理工作。

据日照水务集团工程建设公司项目经理赵之民介绍,两城河地下水库是日照市第一个地下水库工程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地下连续墙项目,第二部分橡胶坝项目。其中地下连续墙目前已完成62%,下一步将清理施工弃渣工作及地表复垦。计划在6月中旬前完成,不影响沿线村居种植作业。橡胶坝已完成61%,目前清理下游土方及后续抛石工程和管理房工程,计划在6月中旬前完成,确保汛期安全防洪。

据了解,两城河是全市主要的入海河流之一,也是日照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这里的地下水储量大、水质好,两城河地下水库就是依托此处良好的条件而开工建设。项目由山海天与市水务集团采用PPP模式融资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6800多万元,蓄水量达到2305万方,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工程新建地下防渗墙总长约3.99公里,新建橡胶坝1座,坝长约120米,挡水高度3米,另外配套建设冲水泵站和管理设施。目前,施工方已经完成防渗墙施工2100米,完成进度的40%,地下水库橡胶坝的基础浇筑工作已于春节前完成,并准备在6月下旬安装橡胶坝坝体。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农发局局长周生华表示,地下水库工程相对于传统水库工程,一是建设成本低,工程不占地、不移民,通过“一截一蓄”,达到蓄水功能;二是工程更安全,和地面水库相比,地下水库没有垮坝的危险,对周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破坏;三是综合效益显著,地下防渗墙工程的实施,能够有效阻断海水倒灌,起到防治海水侵染的作用,改善两城河入海口区域的生态环境,推动两城河口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建设。同时,通过拦截地表水、调节地下水,能够形成一座中型水库的储水量,一定程度上弥补我市水资源不足的问题。

今年,山海天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区之本,计划投资3.7亿元,围绕卧龙山系、河流水系、海岸带系三条主线,实施成片造林2200亩,建设各类农田水利工程67项,整治恢复海岸带15公里,坚决打赢林水大会战,进一步巩固生态优势,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全国著名旅游目的提供优良生态保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