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3月至6月 日照集中整治城市建筑垃圾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林德强   2017-03-13 14:54:00

大众网日照313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  通讯员 林德强310日下午,日照市住建局召开市区城市建筑垃圾整治集中行动会议,日照市交警支队、市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环保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城市投资集团、新东港城乡发展公司、开发区瑞达公司、蓝海投资公司、港湾建设集团分管负责同志;17个建设项目和13家建筑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获悉,日照市将从310日起集中整治城市建筑垃圾,截至610日。后续还将有长效管理阶段。

据了解,本次建筑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分为集中整治阶段和长效管理阶段。集中整治阶段于310日起到610日,市住建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采用“天网”探头作为取证违章行为的重要辅助设备,对市区渣土运输工地及车辆流动检查,重点查处夜间违章运输行为。而后期长效管理阶段,相关部门单位要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对渣土运输中的违章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要逐步采取科技手段加强监控,积极建立部门联动沟通协调机制,使联合整治常态化、制度化。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开展此次建筑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将进一步加强市区建筑垃圾(含沙砾石、工程渣土、商品砼等建筑流散物料)管理,规范建筑垃圾处置行为和运输秩序,杜绝运输车辆带泥上路和途中撒漏等违规现象,使城市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秩序明显好转,城市建筑垃圾运输处置违规现象明显减少,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要强化源头管理。所有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必须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实行动态监管;建立运输车辆淘汰制度,新增车辆必须为平推式全密闭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将建筑垃圾处置手续作为施工许可、开工验线等建设审批手续的前置条件,凡未按规定办理核准手续的,一律不予办理施工许可;建立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制度,企业信用作为承揽工程的必要条件;全面落实各项工地建筑垃圾管控措施,各建设单位要对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负总责,工地出入口要配置车辆进出保洁冲洗设备,运输企业要派专人对建筑垃圾装载现场进行监督,防止超载撒漏行为发生。二是要强化途中管理。对建筑运输违规违法行为突出的重点工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管;充分发挥天网工程、数字城管作用,对重点区域、工地、路线、车辆进行全程监控。实施联合执法。实行市区执法一体化和市区联动机制,采取设置固定检查站、流动执法等方式,加强执法检查;出现违规运输问题,要倒追处罚运输企业、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责任。  三是要强化机制建设。主管部门要形成联合执法机制,各建设、施工、运输企业要按照“谁产生、谁负责,谁运输、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扎实做好建筑垃圾运输工作;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及时报道建筑垃圾处置管理的典型做法,对违规处置和撒漏建筑垃圾的行为给予跟踪曝光;强化群众监督,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在部门网站设立举报台,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建筑垃圾整治集中行动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