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从“年味儿”到“传承” 藏马山打造大庙会经典品牌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海风   2017-02-13 16:01:00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元日》 王安石

大众网日照213日讯记者 徐海风2017年新春伊始,第二届藏马山大庙会在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隆重举行。本次大庙会活动占地4平方公里,分为藏马庄民俗庙会和蓝莓小镇洋庙会两个会场。庙会期间,特色美食、民俗演艺、异域歌舞、欢乐巡游、激情滑雪、古韵温泉、古装马战……让广大游客尽情享受了一场中式传统文化与西方异域文化的新年盛宴。

2017藏马山大庙会从春节初一开始,一直持续到元宵节之后的正月十六,在这个春节期间格外红火,累计接待游客41.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约1000万元,同比增长67.6%。春节的第七天(初六),藏马山度假区单日入园游客近7万人次,创下活动期间的入园人数峰值。本次藏马山大庙会游客,主要客群是以黄岛区及青岛市区为主,另外还吸引了济南、潍坊、淄博、日照、烟台、威海,以及上海、北京、江苏等外地游客;出行方式以自驾游为主,旅行社结团出行旅游的也占据了一定比例。度假区内丹溪温泉和蓝莓酒店的几百多张床位,一时一房难求。

浓浓的年味儿,留得住的乡愁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那儿时记忆里的年味儿,似乎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是在今年新春的藏马山,我们不但可以“身返”,也可“心返”!

从藏马山度假区的入口直至景区腹地,近十万只红色灯笼点缀在枝头、檐下,布艺的旗子在风中飘舞,造型萌萌的鸡年吉祥物分布在街头巷尾,仿佛在等候游客的到来,特色招牌门头一字摆开,悠长的叫卖声起伏不已,浓浓的年味儿氤氲在藏马山度假区的每一处角落…

在藏马庄民俗庙会会场,隆重推出了具有民俗特色的传统节目:迎宾大鼓,祈福法会,舞龙舞狮,敲鼓,旱船,秧歌,盘鼓,抬花轿,刘员外招亲,说书,民俗乐器表演,戏曲,藏马大鼓,京剧大戏,茂腔小戏,民俗乐器,另外还设置了游客互动环节,让广大游客能亲身参与到整个活动中去,体验大庙会与传统文化的魅力,去唤醒那尘封已久的儿时记忆与乡愁。

传统文化与国外演艺的完美融合,燃爆整个新春

在藏马庄大庙会,除了上演传统民俗节目外,在蓝莓小镇洋庙会会场,游客们还看到了国外小丑表演、苏格兰迎宾鼓、俄罗斯风情舞、乌克兰民族舞、外籍乐队表演、街舞、非洲舞蹈等丰富多彩的外籍表演和巡游互动,给传统的庙会增加了新的文化元素和亮点,颇为吸引游客眼球。

200种美食,足不出户就可以吃遍全世界的节奏

逛庙会、尝美食,对于游客们来说,美食才是藏马山大庙会最让人心动的。本次庙会除藏马庄民俗村固有的国内各地名小吃等美食外,藏马山景区还邀请了国外美食团队,200余种特色美食名家参与,现场制作原汁原味的特色美食,让您不出家门即可品尝到世界各地美食,台湾士林大香肠,日式章魚小丸子、仙草奶冻九份芋圆,德国狼牙棒大热狗,美式薯条,韩国旋风暑塔,香港鸡蛋仔冰淇淋,英国柠檬迷迭香鸡…可以说美食品类琳琅满目。

滑雪场

款款经典,色香味美,无时无刻挑逗着你的味蕾!

滑雪和温泉,动静两相宜,凸显度假区综合配套优势

藏马山滑雪场在原有基础上新开辟了10000多平米嬉雪区,开设了600米高级滑道1条,400米中级滑道和初级滑道各2条;40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内部设有咖啡吧、快餐厅、旅游纪念品商店、户外运动装备专卖区等服务设施;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配备各类雪具2500套,可同时满足3000人滑雪、戏雪。

刚刚营业的藏马山丹溪温泉,是以龙马文化、秦始皇寻找长生药、秦母沐浴典故传说为主题,形成温泉养生沐浴、龙马精神境界融合自然山水和温泉养生文化与一体,从视觉、功能、意境等精神层面让游客感受藏马山丹溪温泉的文化魅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全新温泉度假景区。丹溪温泉项目一期占地30000平米,总投入2亿元,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建造,日接待2000人,地热温泉井深1700米,温泉水温65℃±5℃,出水量达到90立方米/时,日出水量2000立方,采用无添加纯天然温泉水,富含偏硅酸、氟、碘、溴、锂、锶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

此外,千禧谷(恐龙谷)、御马场、植物园(钢雕创意园)、生态餐厅、丰泽山庄大酒店、蓝莓酒店等子项目也是全力参与到大庙会活动当中来。

不断创新,打造藏马山大庙会的经典品牌

藏马山度假区的产品配置好,综合配套优势突出,2017年大庙会的温泉、滑雪都是爆满,千禧谷等景点也是人流如织。藏马山度假区立志打造“山东第一大年”的品牌,在创新产品的同时,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从提供服务到用户体验,通过人性化的口碑传播,以及新鲜的体验与参与感,来不断提高客户的黏性,把大庙会活动变成了一个特色品牌、经典品牌。

下一届的藏马山大庙会活动,不仅要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增加传统文化内涵,同时也会举行一些更具特色的主题活动,要对乡村记忆碎片进行整理、挖掘、凝练,从年味儿到民俗,从非遗到传承,从人文到美食,延伸产业价值链,不仅雅俗共赏,还要不断创新,真正做到文化挖掘有深度,活动开展有市场爆点。从而让藏马山大庙会这个品牌走得更远,更深入人心!

2017藏马山大庙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让我们2018的新春再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