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五洞府人流如织 香火千年不息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牟泳锟   2017-02-10 16:22:00

书上挂满金榜题名的许愿带

五洞府相传是仙人老奶奶的居所

大众网日照210日讯(记者 陈平平 牟泳锟) 在日照后村镇杏坊村群山绵延,五洞府隐身密林,相传这里住着一位慈善济世的仙人,后世尊称为老奶奶。每年来此登山许愿、祈福求仙者络绎不绝,祈福香火千年不息。

 

后村镇兴杏坊村五洞府

沿山间小路徒步上行

10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杏坊村,售卖香火、鞭炮的小摊随处可见。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寒气逼人也挡不住香客们的脚步,慕名而来的人熙熙攘攘,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不绝于耳。

山间林壑松苍云生,其间人流如织,既有年过古稀的老人,也有牙牙学语的孩童。

山坡上碑石林立、雄浑壮观

“仙人老奶奶是神医华佗的夫人,三国时期躲避灾祸来到了咱们这儿,以草根树皮为药救死扶伤。”山脚下卖香的村民道出了流传一千多年的传说。

相传老奶奶菩萨心肠,村民们想她求医问药,她总是倾心相待。久而久之感动上苍,后得道成仙,成为百姓敬仰的神明。岁月更迭,老奶奶悬壶济世名声的远播,前来上香祈福的人越来越多,香火也越烧越旺,千百年来生生不息。

香客们在山坡碑林放鞭炮

沿山间石道拾级而上,便来到老师奶奶的仙居之处五洞府,洞前香炉生烟、香火鼎盛,香客、游人俯身上香祈福。洞府周身碑石林立、香客们在此行礼、放鞭,鞭屑随风飘落,地上早已落红一片。

售卖香火的小摊生意兴隆

除了春节、清明等重大节日,农历初一、初三、初六、初九、十五也是上香祈福的好日子。“多的时候一天上万人,人山人海的,不光是咱日照的,也有从贵州、江苏、黑龙江专门赶过来的”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山坡上数以万计的石碑也是香客们所立下的,或是祈福求安,或是感恩还愿。

放眼望去山坡西侧还有十几处突兀不平的山石,也有传说山石是仙人居住的房子,石缝是仙人出入的洞口,其中五个洞口是仙人经常出入的,“五洞府”就此得名。

沿石阶继续向上,还有几处洞府,也是香火旺盛、红绸招展,一片繁荣景象。

祈福上香已成为2000多年的传统

仙人老师奶奶的传说

三国时期,群雄割据,烽烟四起。各种疫病流行,处处有白骨,时时闻哭声。 
神医华佗(公元145---208) 医德高尚,他不求名利,不慕官禄,辛勤为百姓治病。足迹遍及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地,救死扶伤,深得人民的尊重和爱戴。
 
当时,魏国国君曹操患有头疼病,请了许多名医都没治好。听说华佗医术高明,便命人召他前来治病,华佗以针刺法很快治好了曹操的头疼。后曹操怕强留华佗做他的侍医。华佗不从,不幸被曹操杀害。曹操还派人追杀华佗的夫人和女儿。
 
逃避的追杀,华佗的妻子和女儿朝着日出的方向直奔东走,来到离日照县城西三十里的五洞府山。只见这里树木葱茏,鸟语花香,泉水叮咚,被这里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了,便和女儿住了下来,按照华佗的药方,采集药材,调制中药,免费为附近百姓治病,并且药到病除,挽救了许多患病群众的生命。

后来,传说华佗夫人和他的女儿在五洞府山上修炼成仙了,人们把华佗夫人尊称为老师奶奶,华佗的女儿尊称为仙姑仙姐。

山坡上红绸招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